習近平20大對台喊話「強硬卻沒談細節」 澳學者:想保留政策彈性

▲▼習近平,二十大,李克強。(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共20大。(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6)日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演說時,重申不會承諾放棄武統台灣。澳洲大學(ANU)政治學家宋文笛(Sung Wen-ti)分析,儘管習近平態度強硬,卻沒有說明更具體或詳細的做法,可能試圖保留政策彈性,不願走上「無法回頭」的具體對抗路線。

宋文笛表示,「他強調『應該』和『必須』怎麼做,但『如何』做到這一點卻很模糊……這是他想保留政策彈性、不想對具體對抗路線作出『不可逆承諾』的跡象。」他指出,儘管台海局勢升溫,習近平「仍不想讓國際化的台灣問題打亂時間表。我認為這對台灣而言是一個好跡象。」

▲▼習近平,二十大,李克強。(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中國約2000名代表出席20大。(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習近平16日表示,「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為前提,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國家統一。」他最後強調,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衛報》報導,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召集約2000名代表,討論過去和未來5年的政策發展方向,但實際上是為了發揮「橡皮圖章」作用,批准早在閉門會議敲定的領袖決議。今年20大是中共取消領袖任期限制、讓習近平成為「終身領袖」後第1次召開,預計展開憲法改革,深化習近平在黨內的權力和地位,把習近平思想奉為黨的基本意識形態,改組領導階層,以提拔習近平的盟友與親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