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年高居兒少死因前3名!12-14歲「輕生」通報5年激增5倍

▲▼根據家扶調查,將近一成國中生一週內出現想不開念頭,家扶推「心理健康CDC」承接兒少身心健康。(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根據家扶調查,將近一成國中生一週內出現想不開念頭,家扶推「心理健康CDC」承接兒少身心健康。(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衛福部公布2021年國人死因分析,而自殺已連續3年高居兒少死因前3名,12歲到14歲的自殺通報人次,5年來增加5.49倍,年齡層佔比增加3.67倍。家扶基金會調查發現,國中生有負面情緒比例高於其他兒少學齡層,更有超過1成心情不好時會透過自我傷害來抒發情緒,因此提出「兒少心理健康 CDC」3步驟協助。

▲▼家扶基金會調查及統整表格。(圖/家扶基金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2-14歲兒少自殺死因排名,表格數據整理自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歷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圖/家扶基金會)

▲▼家扶基金會調查及統整表格。(圖/家扶基金會)

▲自殺通報數與年齡佔率,表格數據整理自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歷年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成果報告》。(圖/家扶基金會)

根據家扶基金會《兒少對自我心情認識和抒發方式調查》指出,國中生一週內負向情緒比例皆高於其他兒少學齡,總是感到難過有12.0%、心煩19.1%、寂寞12.7%、憂鬱12.7%,出現想不開甚至想死念頭的比例也將近一成,更有超過一成 (10.6%)國中生心情不好時會透過自我傷害來抒發情緒。

▲▼家扶基金會調查及統整表格。(圖/家扶基金會)

▲18歲以下學齡層兒少一周情緒感受。(圖/家扶基金會)

▲▼家扶基金會調查及統整表格。(圖/家扶基金會)

▲兒少心情不好時,有1成國中生以自我傷害方式抒發。(圖/家扶基金會)

其中一名案例小賢(化名)升上國三面對學業壓力、家人管教與家裡經濟擔憂,經常不自覺用手指刮傷手腕,與家人衝突時還會激動地搥打自己的頭,透過輔導老師與社工關懷追蹤,協助小賢與家庭成員交流互動方式及衝突因應,孩子透過學習覺察情緒與表達感受,也漸漸減緩自傷行為。

家扶表示,剛進入青春期的國中生有其獨特需要面對的困擾,他們在環境期待與壓力下,煩悶的情緒苦無出口,有時會透過立即、強烈地行為,或壓抑逃避的方式表達,難以有效地處理情緒與關係,現階段再加上COVID-19大流行造成日常生活重大改變與隔離孤立,對兒少心理健康也有負面影響,成長壓力或陷入貧困、經歷受虐、暴力、歧視、霸凌等經驗與疫情生活影響可能成為心理疾患根源或行為偏差原因,並加劇心理健康不佳和自殺風險。

▲▼根據家扶調查,將近一成國中生一週內出現想不開念頭,家扶推「心理健康CDC」承接兒少身心健康。(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根據家扶調查,將近一成國中生一週內出現想不開念頭。(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醒,疫情流行對兒少心理健康影響最深,也是從疫情復甦過程最應關注的議題。兒少透過學習和認識心理精神疾病,也有助辨識自己精神情緒狀態和求助,而政府也應將國中生特定年齡層納入兒少自殺議題數據之分析,並更進一步據此發展疫情下預防措施與處遇服務計畫。

《兒童權利公約》第15號一般性意見即建議,國家投入發展初級心理保健,促進早期發現與滿足兒少心理需求,台灣現行雖有《校園學生自傷三級預防工作計畫》進行高關懷學生識別,但兒少身心變化迅速,不僅是心理有狀況才要關注,當孩子需要時,應即時支持與關懷。

家扶表示,家長是實現兒少生命、生存和成長等權利的關鍵角色,若能積極為兒少創造機會,讓他們從關係中獲得支持,避免遭受暴力和歧視,或培養具備心理健康意識與問題解決能力,將促進兒少強化面對生活挑戰的保護力;然而,心理健康需求並非罕見的個人問題,社會環境更需包容承接每位有煩惱地年輕心靈,家扶基金會提出「兒少心理健康 CDC」一同成為孩子的心靈捕手。

兒少心理健康 CDC
1. Check-up 心理檢查:政府實施兒少定期心理健檢,及早掌握身心問題並處遇介入。
2. Discuss 交流求助:兒少主動與信任者或大人討論心事困境,並勇敢向資源管道求助。
3. Care 關懷陪伴:家長關懷與陪伴孩子度過青春期,從關係中獲得支持與身心安全感。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