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建議國幣拿掉蔣中正肖像 民進黨團:後端處理不是馬上執行

▲新台幣,台幣,現金,鈔票,銅板,金錢,錢。(圖/pixabay)

▲促轉會建議應將國幣改版,停止使用前總統蔣中正肖像。(示意圖/pixabay)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促轉會日前向行政院提出任務總結報告,其中建議應將國幣改版、停止使用前總統蔣中正肖像,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29日表示,蔣中正的確是威權象徵,但是要怎麼處理是「後端處理」,促轉會並沒有強制約束中央銀行或政府要更換國幣,之後要怎麼做也不是馬上執行。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日前向行政院長蘇貞昌遞交任務總結報告,明確建議未來國幣改版時,應評估停止使用具有侵害人權紀錄之威權統治者肖像,逐年汰換,蔣中正既為破壞民主憲政體制、行使國家暴力與侵害人權之威權統治者,不宜維持其肖像作為我國國幣圖樣。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9日上午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鄭運鵬會後受訪時表示,促轉會在經過5年運作之後,獨立機關的任務即將結束,促轉會向提政院提出研究報告,這是他們的工作之一。

鄭運鵬指出,大家都知道蔣中正是威權時期的總統,「他當然是威權象徵」,包括各地的紀念堂、學校裡面的銅像,甚至在政府或國防機關還有蔣中正的象徵,促轉會認為要逐步地在民主機制下處理,但是後面要不要處理、或者要怎麼處理,其實都要回到正常的行政機關。

鄭運鵬強調,蔣中正的確是威權政權、威權象徵,但是包含國幣、銅像或教材要怎麼處理,「那是後端處理」,所以促轉會這樣的建議,並沒有強制約束中央銀行或政府一定要更換國幣,因為更換國幣也有一定的程序。

鄭運鵬提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被提名參選台北市長之後,態度跟過去完全不一樣,聲稱這是民進黨的政治清算,「蔣中正已經往生很多年了,我們不需要去清算這個」,但是他是台灣、中華民國歷史裡面的一部分,他就是代表威權、濫權的一部分。

鄭運鵬也說,他想要請教蔣萬安,國民黨是怎麼對待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等人,「人家還在世,那個才叫做政治清算」,面對過去的歷史,促轉會有法定上的工作,「之後要怎麼做不是馬上執行,還沒有啟動」,況且這只是專業上的報告之一,國民黨不要太緊張。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楚茵表示,隨著台灣民主的進步,未來會有更多民選總統,「但是過去威權時代的蔣家兩位總統,是不是還要放在如此神聖、不可侵犯、甚至無法討論的過程」,她認為活在現在的台灣,大家都知道過去的威權時代,還有許多真相必須還原。

林楚茵指出,對於促轉會提出來的建議,相關預算是否還要繼續編列,未來都可以納入考慮,例如銅像還要不要再編預算維護,還是在不堪使用之後直接移除,這部分都不用增加預算。另外,在紙幣、貨幣的使用年限上,央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汰舊換新,甚至換一些新的圖騰在貨幣上面。

林楚茵認為,未來相關預算都可以再討論,但是沒有必要無限上綱,變成政治上的意識型態,國民黨如果要更貼近一般民眾,不如把思思維放在當下,「只是為了選舉抓住每一小群人或是神主牌,無助於你更貼近民眾,我相信國民黨為了選舉操作,不見得會有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