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勝利日」今登場 末日飛機升空!普丁親自主持閱兵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將在今天(9日)親自主持慶祝「勝利日」,紀念77年前蘇聯在二戰戰勝納粹德國。與此同時,俄軍仍在烏克蘭進行俄方所稱的「去納粹化戰爭」,先前甚至將以色列助烏志願軍抹黑成「納粹同路人」。

▲▼普丁2021年5月2日出席復活節彌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親自主持閱兵大典。(圖為普丁去年參加復活節彌撒/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聯在1991年瓦解,普丁在1999年登上俄羅斯權力頂峰後就不曾離開權力核心,而這23年間,他多次利用勝利日在紅場閱兵,向西方展示俄國的強盛軍力與先進武器。

這次將飛越聖巴希爾教堂(St Basil's Cathedral)的機隊中,包括超音速戰機、戰略轟炸機,還有自2010年來首次於勝利日飛越紅場上空的「Il-80」末日指揮機。號稱「飛行的莫斯科」的末日指揮機,作用等同於美軍的核戰空中指揮機,若發生核戰,「Il-80」末日飛機會載運俄羅斯總統在內的最高階政府官員升空,從空中躲避核戰影響,同時指揮三軍,在這個敏感時機讓末日飛機在閱兵典禮升空,明顯揭露恫嚇西方的意味。

這次勝利日以前,普丁已多次將這個盛大節日與正在發生的烏克蘭戰爭掛勾,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與1941年蘇聯抵抗納粹德國的入侵相比擬。

▲▼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對12個曾經是蘇聯轄下的前共產國家人民喊話,包括喬治亞和烏克蘭,「我們的共同責任,就是預防讓不同國家許多人民受盡折磨的納粹主義再次興起。」

烏克蘭和西方盟邦則痛斥普丁的「納粹比喻」完全扭曲史實,普丁藉由將西方描繪成「激進的挑釁者」,把侵烏戰爭營造成是攸關俄國存亡不得不採取的軍事行動,實際上全是為了想要恢復蘇聯時期龐大勢力版圖的野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