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防手冊內容脫離現實 民眾黨批國防部:抗中保台淪笑柄

▲▼史上最硬教召實施打靶訓練,國軍新制教召,,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T74排用機槍,南勢埔靶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防意識提升近來成為熱議話題,但國防部日前公布的全民國防手冊卻備受批評。(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防部日前發布「全民國防手冊」範本,讓民眾瞭解面對戰時的各種應變情況,但內容脫離現實,引來各界質疑。民眾黨13日指出,全民國防手冊範本多達6000字廢文,請國防部把民眾的需求擺第一,重新檢討、設計手冊,別讓抗中保台淪為笑柄,把民眾置於戰火之中。

民眾黨指出,戰爭不是打電動,戰時防救也不能只是紙上談兵,國防部推出多達6000字廢文的「全民國防手冊」範本,沒有考量戰爭時可能沒電、沒訊號、沒網路,還要民眾打電話找客服,簡直是把「抗中保台」當笑話,國防部彷彿仍活在上個世紀的抗戰時期。

民眾黨表示,台灣被認為是俄烏之外,最有可能發生戰爭的地方,當台灣遭遇武力侵犯,彈道飛彈、戰機火力空襲,再加上網路作戰癱瘓網路,民眾靠著這一本堪比「QR Code使用手冊」的全民國防手冊,要如何自救?

民眾黨細數,在28頁的手冊中,充斥無助於民眾應變的資訊,例如界定各部會、村里長職責,宣傳政府戰時作為,而非把重點放在民眾第一時間怎麼做,更把責任「外包」給辛勞的村里長;當停水停電又沒有訊號,要如何撥打台電、台水客服電話;又例如要求民眾拿「錢」買民生物資,先不論有乘機發國難財之嫌,種種荒謬的指引,如何向敵軍宣示台灣有捍衛主權的能力。

民眾黨表示,全民國防手冊推出前已爭議不斷,國防部長邱國正針對戰時用水用電措施,兩手一攤「訂不出來」;對於有數位落差民眾的需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不管不顧,仍決定只提供電子檔;被抨擊打仗時無法掃QR Code,國防部也堅持做到底。

民眾黨質疑,國防部連手冊都做不好,更談不上實戰抗敵,全民國防手冊明顯不足以應付戰爭時期,請國防部把民眾的需求擺第一,重新檢討、設計手冊,別讓抗中保台淪為笑柄,把民眾置於戰火之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