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女神」無照收費教投資 海削2000萬判囚再沒收1877萬

▲▼華爾街女神,華爾街天后,陳莉婷。(圖/記者孫于珊攝)

▲號稱「華爾街女神」的陳莉婷(中)因無照收費從事期貨顧問業務,一審被判刑3年。(圖/資料照)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自封「華爾街女神」的獨立交易員陳莉婷,對外標榜「在華爾街一週內賺入50萬美金」戰績,從2016年起開班教學投資證券期貨,要價不菲,但20多位學員花了數萬元到數十萬元上課,投資卻慘賠,怒告陳女而揭發她沒有證照,陳女堅稱僅分享投資常識,法官認定她收費提供具體買賣建議,藉此獲利逾2000萬元,依違反《期貨交易法》等罪判她3年徒刑、併科罰金200萬元,可上訴。

本案源於陳女在臉書開設粉絲專頁,自稱「Great老師」,擁有台大地質系暨化工系雙學士學歷,她曾受訪表示,因緣際會接觸股市投資,從此利用課餘自學自修,賺進第一桶金,2008年遇到金融海嘯重摔,但轉往美國華爾街發展,交出「在華爾街一週內賺入50萬美金」的傲人戰績。

不少人慕名而來,陳女從2016年起,在她擔任負責人的達利國際顧問公司開班親自授課,指導學員使用一款國外的看盤軟體,並依學員花錢所買課程額度,以電子郵件寄送具有買賣轉折價位、趨勢研判功能的「指標」參數給學員,讓學員自行匯入看盤軟體。

▲▼資生堂專訪:華爾街女神陳莉婷。(圖/記者黃克翔攝)

▲證券期貨獨立交易員陳莉婷號稱「華爾街女神」,外型光鮮亮麗。(圖/記者黃克翔攝)

由於陳女的粉專展示她與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等名人合照,博取外界信賴,20多位學員花費數萬元到數十萬元聽陳女的課程,按照陳女提供的「指標」搭配計算進出價位的公式,投資股票、期貨與外匯卻失利,先後向檢調舉發,進而查出陳女根本沒有相關金融證照。

陳女被起訴後,最初還坦承部分犯罪,請求從輕量刑,後來整個大翻供,否認犯罪,堅稱僅分享一般投資常識,沒對特定金融商品提供買賣分析或指標,並自稱事前詢問過律師,確認授課內容不違法,至於她告訴學員使用的看盤軟體,沒有即時交易資訊等功能。

但學員證稱,陳女標榜她所研究出的指標,勝率高達8成,只要選定金融商品,看盤軟體會依照匯入的「指標」秀出進出場燈號,看燈號亮起再買賣就行,花越多錢買課程,就能拿到越多「指標」,陳女也會推薦特定投資標的。

法官認定陳女並非僅提供一般交易資訊給學員自行整理歸納,而是給了具體的投資建議,並藉此收費達2039萬餘元,且陳女所用看盤軟體即使新登錄免費帳戶,實際測試仍可在2周內獲得市場即時交易資訊,法官還識破陳女用美股假日未開盤的軟體頁面,企圖辯解蒙混。

法官指陳女雖稱事先徵詢過律師,還請律師聽完她的課程,確認不違法,但律師事務所所提的法律意見書,其實已提醒陳女「涉及具體投資建議之提供,應受《投顧法》規範」,所以不能主張不知者無罪。

法官指法律規定須經主管機關許可並發給證照,才可經營證券或期貨顧問等業務,目的是保障散戶及穩定金融秩序,陳女明知自己無照,仍以此牟利,收取學費共逾2039萬元,且陳女不僅翻供否認犯罪,說好與學員和解也反悔,僅支付161萬餘元,犯後態度欠佳,因此依《期貨交易法》非法經營期貨顧問事業罪,判陳女3年徒刑、併科罰金200萬元,並沒收未扣案犯罪所得1877萬餘元,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