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火線/讓俄羅斯再度偉大!普丁大帝的復仇

▲▼俄羅斯前官員透露,普丁對烏克蘭的作戰目標是,3月2日以前取得軍事勝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的新沙皇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錦華/特稿

美國前總統川普當年競選時有一句響亮的口號:「讓美國再度偉大」!德不孤,必有鄰。其實,跟他惺惺相惜的「好麻吉」俄羅斯總統普丁,心底裡也有同樣的渴望,只是心裡的祖國不一樣。普丁心底裡吶喊的是:「讓俄羅斯再度偉大」!

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BS)的紀錄片節目《前線》(Frontline),曾播放過兩集一輯的紀錄片《普丁的復仇》( Putin’s Revenge),對普丁的性格和野望有深入的剖析。

普丁會有上述的吶喊,跟他年輕時的經歷有關。他從小就立志要當KGB(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特務,成年後他如願以償,並且被派駐到當年東德的德勒斯登。1989年11月柏林圍牆倒塌時,36歲的他,人就在東德,目睹此一世紀巨變,不知所措的他曾打電話回莫斯科向上級請示該如何做,沒想到祖國的回應卻是一片沈默。

柏林圍牆事件在普丁心中留下極深的烙印。他眼中偉大崇高的蘇聯帝國,竟然仿如七寶樓台一般的脆弱。但這只是前奏曲。大約兩年後的1991年12月25日,因為遭到時任俄羅斯聯邦總統葉爾辛的架空和逼宮,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宣布辭職。翌日,蘇聯最高蘇維埃通過決議宣布蘇聯不再存在,國祚69年的蘇聯正式解體。

兩德統一後,普丁回到列寧格勒(後來重新正名為聖彼得堡),獲得授業恩師索布恰克(Anatoly Sobchak)的提拔,後者當選列寧格勒市長後,普丁獲任命為第一副市長兼外事委員會主任,成為索布恰克的左膀右臂。恰克競選連任失敗後,普丁透過自己的同鄉、時任葉爾辛總統辦公廳主任的丘拜斯(Anatoly Chubais)的介紹,到總統府任職。

葉爾辛十分看重普丁的KGB背景,當KGB改組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後,普丁獲任命為局長,主管情報工作,1999年獲拔擢為總理,1999年12月31日即將踏入21世紀前數小時,葉爾辛以健康的理由突然宣布辭職,並且把俄羅斯「託孤」給普丁(根據俄羅斯聯邦憲法出任代總統)。

普丁從葉爾辛手裡接下的俄羅斯,是一個經濟混亂,貪汙盛行、國力江河日下、受盡西方國家剝削、欺凌和羞辱的國家。最初大眾對當時默默無聞的普丁沒有什麼印象和期待,認為他就像葉爾辛之前任命的多位總理一樣,只是過渡時期的人物。

▲葉爾欽,戈巴契夫。(圖/達志/美聯社)

▲葉爾辛(左)與戈巴契夫。(圖/達志/美聯社)

其實,大家都不了解普丁的心,更低估了他的野望。他想重現俄羅斯的榮光,但前提是他必須讓自己變成一名強人,要變成強人,則必須掌控媒體。他深信列寧「影像就是力量」的道理,強力打造以健康、「改革者」 、「救世者」的形象,不合作、唱反調的媒體統統關掉,同時強力打壓反對黨。然後,他透過強調「法律與秩序」的公眾形象、以及指控車臣分離分子造成國家分裂發動恐攻,出兵車臣。上述兩大舉措極大程度的提升了他的公眾形象,讓他陸續贏得2000年和2004年的總統大選。

但普丁並不以一位受歡迎的國家領導人為滿足。權力越大,野心越大。於是,他透過修憲,讓自己兩任總統任期期滿後,先讓親信(第一副總理)梅德韋德夫(Daniil Medvedev)當總統,自己屈居總理,4年後的2012年,透過可操控的選舉,自己再回鍋當總統。接下來,他乾脆透過修憲,讓自己可以一直擔任國家的領導人,直到他不想幹為止。

重要原因之一是獨裁者鮮有平安下莊的,若非做到掛掉,就是被推翻。以他在任內所犯下的罪行和貪汙,如果主動下台,下場可能會很悲慘,更何況,他對抗西方、重振俄羅斯榮光仍壯志未酬,而西方一直是陰謀推翻他的幕後推手,他更不能退!

在冷戰初期,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陣營跟共產主義陣營作戰,主要是抵擋共產主義的南侵。但是冷戰結束、蘇聯瓦解後,西方民主陣營的策略變成反守為攻。從小布希起,美國歷任總統先後吹響反攻的號角,透過北約東擴步步進逼俄羅斯、並且打擊親俄的獨裁政權。

美國甚至以「民主十字軍」自居,認為「只要為民主,沒什麼不可以」,屢屢趁機或找藉口恣意入侵別人的國家(前提是他們沒有核武)。只因為阿富汗不肯交出「911事件」的幕後主使者賓拉登,小布希悍然揮軍入侵阿富汗。接著,又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為由(後來證明是假訊息),出兵推翻海珊政權。

趁著別的國家發生騷亂之際,暗中資助反對勢力,顛覆該國政權是美國的慣用伎倆,「阿拉伯之春」就是顯著例子。當利比亞強人格達費遭到俘虜和殺害的消息獲得證實後,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希拉蕊曾當著記者的面說:「我們來了、我們看見了,他(格達費)掛掉了!」她認為這是自己任內的重大成就之一。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說,普丁曾一遍又一遍反覆觀看格達費被殘忍殺害的畫面,不能自已。兔死狐悲,物傷其類,普丁害怕格達費的下場會出現在自己身上,因為他認為自己就是美國和西方國家的終極目標。他的憂慮並非毫無根據,2004年9月發生在俄羅斯南部北奧塞梯共和國內、車臣分離主義武裝分子在貝斯蘭小學挾持人質事件,造成慘重死傷。普丁認為肇事者車臣分離主義分子是美國幕後支持的。

而在鄰國喬治亞、烏克蘭、吉爾吉斯相繼發生的反政府動亂,以及在俄國國內爆發關於選舉舞弊的指控和示威,要求普丁下台,他認為幕後操盤的也是美國和西方國家。

以普丁的性格,不可能任人宰割,他發起了反攻,拔出「復仇之刃」。在遠方,針對曾公開指控他選舉舞弊的希拉蕊,普丁透過駭客入侵和「維基解密」,大量曝光希拉蕊電子郵件裡許多難堪的內幕,當中包括她勾結「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黨內初選時「做掉」對手桑德斯。俄羅斯同時暗助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川普(後來演變成「通俄門事件」)。最後,希拉蕊敗選,普丁完成甜蜜復仇。

在近方,2014年時,趁著烏克蘭爆發「顏色革命」之際,普丁唆使親俄軍人佔領克里米亞國會,之後透過全民公投,吞併克里米亞。接下來,就是扶植烏東的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兩個州「鬧獨立」,並且以阻止北約東擴、反對烏東「納粹化」為由,悍然出兵烏克蘭。

普丁大帝向西方復仇、恢復俄羅斯光榮的計畫和行動,目前仍是進行式。他最終能否完成夙願,烏克蘭之戰的成敗將是關鍵。

▲▼俄軍入侵烏克蘭,聯合國估計將有1000萬人逃離家園。(圖/路透)

▲ 俄軍入侵烏克蘭,聯合國估計將有1000萬人逃離家園。(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