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客夢遊半夜下棋! 睡夢中和人持槍決鬥

▲男子,腿,性愛,床,床單,睡覺。(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夢遊情況嚴重者,可以在睡夢中完成極度複雜的行為。(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在睡夢中決鬥的男人

如果您曾與習慣性夢遊的人同住,那麼就可能對在凌晨兩點與熟睡的人交談這類奇怪經驗不陌生。我有個姊妹在童年某一段時期會夢遊,我們很快就習慣晚上要帶她回房間,然後在隔天早餐時津津樂道她夢遊時說了什麼怪話這樣的生活。

但同為夢遊症患者,我家人的故事真是小巫見大巫。1816 年,一本倫敦醫學期刊講述了某荷蘭學生的故事,也就是一位化名為「D先生」的案例:

1801年,年輕的D先生是H牧師家中的租客。H牧師是一位受人景仰的牧師,剛成家不久。D先生剛到來時,就曾提醒這家的主人,他有時會在睡夢中行走,還說如果他又犯的話,請大家不要驚慌。幾天後,牧師在夜裡被一陣不尋常的聲音驚醒,於是下樓去查看情況:

我發現D先生在睡夢中拿了一些父母寄給他的書。我在他房中待了一會兒,沒有把他叫醒。進一步觀察之下,我發現黑暗中的他正在為這些書編目,而且和我在燈光下能做到的一樣準確:從書名、作者姓名、不同的版本到出版地,都正確無誤。但在其中一本書掉落時,聲音似乎驚動了他,他便趕忙退回床上。

隔天早晨,年輕人對昨晚的事毫無印象。他在睡夢中能勝任出人意料複雜的任務:下棋、打牌,甚至寫信給教授—用拉丁文。

還有一次,他那陣子正在準備當眾發表拉丁文演講,我們聽到睡夢中的他大聲排練,彷彿評審也在場一樣。當他摸索著把講稿放到桌上時,H牧師在他跟前稍稍彎下腰,充當講台,讓他把講稿放在自己脖子上。D先生演說完畢後,他向「在場」的觀眾和評審鞠躬,然後退下。

還有一次,在他上床睡覺後,房東的女兒開始彈鋼琴。D先生帶著樂譜來到她房間,指著一首喜歡的曲子,放在譜架上讓她演奏。在她彈完後,D先生和H先生一家人全都鼓掌。之後他就匆匆忙忙離開了,顯然他睡醒了,所以意識到自己沒有穿衣服。(按: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有夢過「天哪只有我沒有穿衣服」這種令人焦慮的夢境,想像一下夢境成真……恐怖喔。)在多數情況下,他的夢遊都還挺和平理性的,但發生了一次例外事件:

有一天晚上,他決定與以前在烏特勒支(Utrecht)的同學決鬥,請H牧師當他的副手。時間、場地都確定好,信號發出時,D先生彷彿受了致命傷一般倒下,他要求臥床休息,並立即派醫師來。由於我們認識的一位外科醫師想觀察他昏睡時的狀態,所以我們乾脆就請他來診治。當他問D先生哪裡受傷時,D先生把手伸向左側,說:「這裡,這裡—有顆子彈。」「我是來將它取出的,」醫生說,「但在我開始手術之前,您必須服用我帶來的滴劑。」之後,醫師在D先生指的那一側用力施壓之後,說子彈已取出。D先生在「患部」摸了摸「確實,」他說,「感謝您這麼純熟的技術。我的決鬥對手死了嗎?」他問道。旁人告訴他對方還活著時,他臉上洋溢著喜悅的光芒,最後似乎是喜悅之情讓他醒過來的。

好讚的故事。《倫敦醫學檔案》(The London Medical Repository)的主編顯然擔心這個故事太動人,所以追加了一個滑稽的小註腳:

這封來函是由一位德高望重的醫師寄給我們的,他保證自己能為信中詳述的事實擔保:他本人與原作者相識,這位作者是一位品格高尚的荷蘭牧師,寫作的真實性毋庸置疑。案例描述起來非常奇特,所以儘管我們知道來源可靠,仍附上此證明給我們的讀者,以資證明本案的可信度。

好喔。

*本文摘錄自《怪奇診療室:牙齒爆炸、喝蛇糞治病、釣寄生蟲、生殖器上鎖……真實發生的離奇醫療案件大搜奇》

▲▼  怪奇診療室 。(圖/臉譜出版社提供)

作者:湯瑪斯·莫利斯
本文由 臉譜出版 授權轉載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