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破冰「柳暗花明又一村」 總預算案拼28日三讀

▲▼立法院 朝野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與柯建銘 游錫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立法院臨時會將在明(28)日落幕,但今年度總預算案仍有逾300案沒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自上周一(17)召集黨團協商以來,朝野歷經10天攻防及挑燈夜戰,今(27)日中午終於達成共識,將分兩天處理8個委員會的各項提案,力拼明天完成總預算案三讀。游也透過臉書分享詩詞說,「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因擔憂行政院宣布開放日本福島核災5縣食品進口,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今天上午受訪原表示,如果貿然、突襲式宣布日本核食進口,將拒絕協商預算,也不排除有激烈動作杯葛院會。不過,上午11點行政院會結束後,並未進行相關討論,國民黨團也返回會議室繼續協商。

同時,朝野亦達成加速協商進度的共識,同意今天下午2點院會先處理《產業創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下午4點繼續協商總預算案,今天先處理經濟、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4個委員會相關提案,明天處理內政、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4個委員會提案,力拼明天完成三讀程序。

朝野黨團也同意,院會處理預算案時,非保留部分,宣讀後均予以通過,保留部分均暫保留,保留部分進行處理前,由時代力量黨團、民眾黨黨團、國民黨黨團、民進黨黨團各推派1人,發言順序授權議事處處理。

對此,游錫堃透過臉書讚許說,「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希望接下去的1天半時間,總預算案審議能夠順利進行,明天完成三讀,以利減少群聚,並讓大家寬心、快樂地過一個好年。

根據立法院今年度公務預算協商情形統計表,目前仍有335個保留案,包括通案11案、內政委員會54案、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41案、經濟委員會16案、財政委員會19案、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3案、交通委員會3案、司法及法制委員會68案、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0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