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最新調查「逾85%人口」有抗體 專家曝2關鍵:還是得打疫苗

▲▼印尼疫情、新冠肺炎COVID-19、雅加達。(圖/路透)

▲印尼調查發現,高達85%人口具有薪冠抗體。(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印尼一項調查發現,該國超過85%人口擁有新冠抗體,引發群體免疫的討論。但是,澳洲葛瑞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教授布迪曼(Dicky Budiman)認為,應該對此抱持謹慎態度,因為印尼接種率落後許多國家,而且無法保證抗體效果能夠持續多久。

《路透社》報導,此調查由政府委託印尼大學完成,去年10至12月,研究團隊招募2.2萬受試者,得出上述結果。印尼大學病毒學家里奧諾(Pandu Riono)表示,這些抗體來自染疫或疫苗,並且可能對新毒株提供部分防護力,包括極具感染性的Omicron,但還須深入研究數個月,才能確定。

▲▼印尼疫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去年因Delta病毒面臨第二波疫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去年,印尼遭到Delta病毒強襲,第二波疫情在7、8月達到高峰,當時每日新增超過5萬例;近幾個月,每日通報僅數百例,也沒有再出現感染激增的狀況。研究團隊認為,本次調查結果,或許能夠解釋上述轉變。

里奧諾強調,即使調查數據看似樂觀,印尼2.7億人口中,僅42%完整接種,還是需要更多人施打疫苗,即使曾經染疫也是如此。他透露,此結果仍在接受驗證,未來將進一步評估,不同品牌的疫苗如何產生不同濃度抗體。

印尼目前累計250多起Omicron病例,但大多數都是境外移入,少數本土病例尚未造成感染激增。

群體免疫?印尼最新數據「近9成民眾驗出抗體」 逾7成未打過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