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蕾神之錘敲出罕見單字!ICU醫親解「Gaslighting煤氣燈操縱」:值得學習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王力宏和李靚蕾「宏蕾之鬥」延燒3天,在李靚蕾敲下猛力第4鎚後,王力宏最後在20日午間終於道歉了,其中,李靚蕾控訴自己長期被王力宏「精神虐待」,更表示心理師也認為王是以「情緒操控」(gaslighting)的方法轉移注意力,讓不少網友好奇「gaslighting」的意思究竟為何。對此,ICU醫師陳志金也發文解釋了,並稱「這事件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討論、和警惕的地方。」

▲王力宏和李靚蕾。(圖/翻攝自IG)

▲李靚蕾(右)控訴,自己才是被王力宏長期精神虐待、情感操控的一方。(圖/翻攝自IG,下同)

陳志金20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看新聞長知識,Gaslighting這個名詞他之前也不懂,「感謝李靚蕾的發文,讓我學習了這個單字。」他指出,大家不必因為這幾天一直在追這個新聞,而覺得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八卦,「這事件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討論、和警惕的地方。」

▲▼王力宏 李靚蕾。(圖/翻攝自王力宏、李靚蕾IG)

陳志金解釋,「煤氣燈操縱」(Gaslighting)就是透過心理手段操縱某人,使其懷疑自己的理智(manipulate (someone) by psychological means into doubting their own sanity)。他根據維基百科說法,「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是一種心理操縱的形式,其方法是一個人或一個團體隱秘地讓受害人逐漸開始懷疑自己,使他們質疑自己的記憶力,感知力或判斷力,其結果是導致受害者的認知失調和其他變化,例如低下的自我尊重。」

文中接著透露,「因為其使用否定,誤導,矛盾和錯誤資訊,煤氣燈效應使受害者心理上去穩定化以及使受害者不再相信她/他們原來的的信仰。在現實案例中的範圍,可以從虐待者否認先前發生過虐待事件,到虐待者意圖使受害者迷失方向的怪異事件的發生。例如:2021年12月,李靚蕾即爆料和王力宏仍有婚姻期間做過心理諮商,諮商師即表示王力宏對李靚蕾有gaslighting的行為,相當過份。」

▲▼             。(圖/翻攝自王力宏、李靚蕾IG)

據指出,該術語起源於劇本《煤氣燈(英語:Gas Light)》(Gas Light,1938年,但最初在美國以「安吉爾街」為名稱演出)及其1940年和1944年的改編版電影。該術語已用於臨床心理學文獻,以及政治評論和哲學中。」

李靚蕾在20日深夜發文提到,自己才是長期遭受精神虐待、情感操控的那一方,更提到心理師也說,王力宏這次的發文就是屬於很典型的利用情緒操控(gaslighting)的方法,「試圖以一些不實或誇大/令人誤解的指控,讓被指控的人需要用盡所有的力氣和時間為自己辯解,然後注意力就會被轉移,被指控的人會因為被這樣指控而覺得很荒唐無助,一般會被你激怒,然後這時你就會利用這樣的反應來跟你的親友偽裝為受害者,引發他們的同情心,然後操控他們來加入你,一起霸淩你想霸淩的人。」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