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縣市大雨 「一大波強冷空氣」南衝!連4天探10度時間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二鋒面快速掠過,大陸高壓的乾冷空氣緊接南下;周三至周六早晚氣溫降得非常低,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0度左右,竹苗平地甚至降得更低。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台灣附近有許多水氣。(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今天(28日)清晨對基隆市、新北市、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東北風影響,今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氣象局也對16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偏強,今台南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0級強陣風,東北部及東部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

▼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今、周一東北季風稍減弱,北台灣氣溫回升,西半部高溫25到27度,東半部約23、24度,各地低溫在18至20度;南方雲系北移,台灣附近水氣增多,除東半部及恆春半島降雨範圍廣容易有短暫雨外,南部、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中部平地則是雲多偶有零星降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雨勢較大,基隆北海岸及宜蘭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提醒,周二鋒面通過接著冷空氣南下,目前資料顯示冷空氣強度介於東北季風到大陸冷氣團間,北台灣白天溫度不升反降,天氣轉冷,其他地方入夜後也有冷的感覺;北部及東半部地區白天有局部短暫雨,晚上開始水氣減少,天氣轉乾,中南部為多雲到晴。

▼周二先濕冷再轉乾冷。(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冬天、寒流、冷氣團、強烈冷氣團、濕冷、下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氣象局表示,周三至周四清晨冷空氣影響加上有機會出現輻射冷卻效應,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天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水氣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大台北及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氣象局指出,周四白天起至周六冷空氣減弱,不過早晚仍偏冷,白天氣溫稍回升,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大台北及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起東北季風減弱,南方有中層雲北移,氣溫略升,北海岸、大台北東側、東半部有局部雨,西半部多雲,中南部有局部零星飄雨的機率,山區較明顯;周一西半部晴時多雲、東半部偶局部短暫雨,北台舒適、中南微熱,各地早晚涼。

吳德榮分析,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原分成兩股南下的冷空氣已合併成一大波,影響持續至周六;周二鋒面快速掠過,大陸高壓的乾冷空氣緊接南下,北台先轉濕冷、晚再轉乾冷,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遽降至攝氏13度左右,應注意!其他地區氣溫亦逐漸下降。

吳德榮提醒,周三至周六乾冷空氣籠罩,各地晴朗無雲、白天氣溫逐日緩升,在陽光下或不覺冷,但夜間因「強輻射冷卻」加成、早晚氣溫降得非常低,要注意氣溫劇烈變化調適穿著,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0度左右,竹苗平地甚至降得更低;台北氣象局也有觸及14度的機率(氣象局≦14度為「大陸冷氣團」定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