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工程師進台積電驚「工時太長」 關鍵4點曝台人血汗內幕

▲▼台積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一名美籍工程師來台受訓,將所見所聞寫在企業評論網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台積電將在美國建廠,已率先招募上百名工程師,甚至有一部分來台受訓。其中,一名來台的美國工程師在網上撰文表示,進到夢寐以求的台積電工作,讓他獲益良多,但也見證諸多弊端,例如工時過長、福利不足、每天花太多開會、軟體老舊,而且不重視「個人自由」。

一名任職台積電鳳凰城廠的美國工程師來台受訓後,在企業評論網站Glassdoor分享所見所聞。他表示,能進到全球數一數二重要、不同於美國文化的公司工作,讓他學到不少實用技能,也有利於未來轉職職,但由於兩地的工作文化、學習和教學風格真的不太一樣,所以他和培訓者或許都只看到對方的其中一面,相信自己日後可以靠努力來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到缺點,他認為首要就是「工時太長」,儘管他知道台灣的職場文化跟美國很不一樣,但他確信未來台積電在美國設廠,一定會將工時調整為每周5天、每天8小時,或像其他晶圓代工廠那樣,上3天休4天,再上4天休3天之類的輪班方式,因為現在台灣員工一天至少工作10小時,實際甚至到12小時,更何況還有夜班跟周末輪班,甚至隨時待命。

他認為,進到台積電受訓,感覺跟「誰帶你」真的有很大關係,儘管他想到一些方法來改善,「但坦白說,我不知道這是否真的有用?」另外,台積電不重視所謂的「個人自由」,有超多規矩要遵守,例如宿舍有門禁時間、若長期住宿還會被安排住比較遠,每天要花更多時間通勤。

再者,台積電的員工每天花太多時間在開會,早會重新審視昨天的工作,下午開會重新檢視一整天的工作,一整天下來常常花超過3小時在開會,但只要軟體改善、功能好一點,將一堆會議「自動化」,其實真的不用開那麼多會,例如上一位使用機台的工程師可以直接紀錄狀況跟建議,待主管初步瀏覽,就能交由下一班的工程師接手,或可改善高工時的問題。

他坦言,「在台積電工作的台灣人真的沒有比每天只上8小時的美國人更有效率,大多數人都把時間浪費在那些毫無實質意義的工作上。」除此之外,台積電用來培訓員工的系統e-learning真的很糟,應該直接砍掉,他甚至認真覺得:台積電應該對全體員工進行匿名意見調查,特別是這個系統,「他們只是在上面浪費了一堆可以用來學製程的寶貴時間」。

他認為,台積電的軟體實在太老舊了,當然他相信還有很多公司是這樣,畢竟製造業不像軟體業有強烈動機去改善軟體、讓軟體變得好用,但至少應該做出一些基本功能,有效節省大家的上班時間,提升工作效率,甚至藉此擁有自己的軟體開發團隊,這樣一來,不僅能省下超多員工的加班費,還能整合現有一些老舊、疊床架屋的重複軟體。

「半導體非常神奇,過去以來一直在改善我們人類的生活,但不幸的是,台積電對世界的影響,似乎和它帶給員工的不同」他直言,台積電將大多數的錢用在維修設備及實驗晶圓上,只有很小一部分支出用在員工身上,台積電沒理由不雇用更多人來分擔工作,讓每個員工擁有合理的工時、返家休息時間,甚至是更不錯的福利,「我認為台積電在至少得在亞利桑那廠做到這點,否則如何在徵才上贏過附近的英特爾呢?」

這篇建議被轉傳到PTT後,鄉民紛紛反諷「奴性不足」、「怕了吧美國人,這才是台積電能稱霸世界的秘密」、「菜逼八,台灣工程師一個人可以抵3個老美」、「不用擔心台灣的玩法啦,反正去美國就會符合那邊國情了」、「領先全球的秘密被發現了」,但也有人不以為然「日本還做的起來,美國不用想了」、「Intel明明就更累,寫這篇文章的人可能搞不太清楚狀況」。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