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正:兩岸對峙不是說停就停 短期內不容易馬上平靜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防部近期在報告指出,今年以來共機對西南空域侵擾已超過680架次,兩岸軍事對峙短期難緩解,未來台灣所承受軍事壓力更較以往為重。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坦言,很多動作都在持續進行,這不是一言半語、說停就停,短期內不容易馬上看到明顯的平靜。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國防部長邱國正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邱國正等人就「台海軍事緊張升高對我國防戰備與美陸台三方關係之影響」為題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國防部在書面報告中指出,今年以來共機對西南空域侵擾已超過680架次,兩岸軍事對峙短期難緩解,未來台灣所承受軍事壓力更較以往為重。

邱國正會前受訪時表示,經過他個人及國防部同仁的研判之後,共軍現在的很多動作,都是長久以來的累積,並且也還在持續進行,這不是一言半語、說停就停,「所以我研判不是短期以內,可以馬上看到明顯的變平靜,這不太容易」,國防部的立場就是如此。

另外,美國智庫日前兵推發現,若中國進犯台灣在南海的東沙島,美國回應選項寥寥可數,凸顯美台「針對中國小範圍侵略」建立嚇阻力的必要性,並建議台灣採用「毒蛙戰略」,讓中國在進犯之初就嘗到軍事和政治上的痛苦,侵略成本大過於侵略帶來的好處。

對此,邱國正則說,對於任何一個部隊,第一個要求就是自我防衛能力,如果一個部隊沒有自我防衛能力,或者是自我防衛的能力不強,「它要變毒也沒辦法」,所以國軍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東沙島雖然只是一個小島,但是國軍都有強化戰備的工作。

此外,談及最後一次接受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的質詢時,邱國正則表示,他沒有什麼特別想法,「委員是接受民意的督導,他們來質詢,我們政府同仁接受他的質詢,都很坦承,我沒有預設任何立場」。

邱國正也說,自己之前已經說過,「如果委員問的,我知道我會答,不了解的深入理解後,也會派人說明,大家都很誠懇」,並沒有要抱著什麼態度去應對,絕對沒這個必要,也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