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親中? 塔利班發言人:盼中國「發揮極大作用」助阿富汗重建

記者張寧倢/編譯

塔利班(Taliban,神學士)於19日宣布正式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後,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接受中國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專訪時稱,「中國是一個大國,有著強大經濟與能力,我認為他們能在阿富汗的重建工作上,發揮極大作用。」

▲▼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接受中國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專訪。(圖/翻攝自YouTube/CGTN)

▲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接受中國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專訪。(圖/翻攝自YouTube/CGTN)

綜合CGTN與路透報導,夏亨在訪談中證實,阿富汗新政府將在伊斯蘭機制下運作,目前籌備工作仍在持續中,與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的最高領導人審議後,將組建一個「坦率包容」的伊斯蘭政府,包含一名最高領導人和一個執政委員會,其中約有60%到65%是先前協商團的成員,對於近來塔利班二當家巴拉達爾(Mullah Baradar)可能成為新總統的傳聞,夏亨則並未明確回應。

夏亨在專訪中提到,中國在促進阿富汗和平與和解方面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也希望中國未來能為阿富汗的重建做出貢獻,「中國是一個大國,有著強大的經濟與能力,我認為他們可以在阿富汗的重建、修復與復興工作上,發揮極大作用。」上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天津會見塔利班代表團時表示,希望阿富汗能採取溫和的伊斯蘭政策。

▲▼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夏亨認為中國有能力為阿富汗重建做出貢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控制首都喀布爾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如今的塔利班比上次執政時期更加清醒和理性,中方鼓勵並且希望塔利班將其積極的表態落到實處,塔利班發言人承諾將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以保護阿富汗人和在阿富汗的外國使團人員的安全,願意與各國建立良好的關係,「我們注意到了這些積極的表態和釋放的信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