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資深寄養家庭」37年照顧80兒童!家扶招募新血:年滿25可加入

▲▼家扶基金會「兒少寄養安置服務」已邁入第40年,招募新血加入。(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兒少寄養安置服務」已邁入第40年,招募新血加入。(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家扶基金會「兒少寄養安置服務」已邁入第40年,涵蓋全台灣22個縣市,累計至去年第3季約有4499戶寄養家庭投入,其中一對姐妹分別服務了37年和22年,累積照顧超過80位寄養童,如今家扶也招募500戶家庭來成為孩子的守門員。

家扶基金會累計至2020年第3季,已提供近55,922人次兒少寄養安置服務,是深耕最久、安置量最多的社福機構,目前在全台有22縣市家扶中心受政府委託執行,服務量更涵蓋全台灣近8成(78.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扶基金會「兒少寄養安置服務」已邁入第40年,招募新血加入。(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全台最資深寄養家庭馬安娜(左)及馬安琪(右)。(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其中已服務37年的寄養媽媽馬安娜,她的姊姊馬安琪也服務了22年,因為「愛及沒血緣孩子」的起心動念,兩姊妹家庭全心參與並累計照顧過80位寄養童。馬安娜說,「和孩子在一起的心都不會老,打開家門我得到更多愛,寄養服務是我們姊妹的使命,從未想過退休!」馬安琪也分享,「這些寄養童真的極需要幫助,有能力為社會貢獻一點力量,生命很有意義!」她們總是親切開朗的笑容,完全看不出是全台灣「最資深」的寄養家庭,服務的使命感令人欽佩,堪為「最溫暖的國家隊」。

▲▼家扶基金會「兒少寄養安置服務」已邁入第40年,招募新血加入。(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照顧過22位寄養童的寄養爸媽林建昌(右)與徐蕎安(左),分享收到寄養童曾親筆繪製。(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近年因寄養家庭高齡化議題獲關注,服務年紀的門檻,能透過專案會議確認繼續服務資格,然現況中,在幼齡兒少安置需求佔比亦居高不下,為穩定服務所需,期待更多家有學齡孩子的親子家庭加入服務行列。

根據衛福部社家署統計,可提供服務之寄養父親年齡在「55歲以上」者有58.04%;寄養母親年齡在「55歲以上」者45.65%,此階段在定義上已屬「中高齡」,多半寄養家庭此階段子女屆成年或正處「空巢期」,看似有較多服務能量。然而若進一步了解新增寄養兒少年齡分布,其中「未滿6歲」者達63.2%,安置服務供需在適配上面臨「爺奶帶幼孫」的抉擇,對寄養家庭的照顧負荷是項挑戰。

44歲的邱鏡峯及妻子丁莉曾服務近3年,當時獨生女6歲,已照顧過3位寄養童,邱鏡峯分享,「爸媽擔任寄養家庭,一直對於家中有寄養童覺得很自然,媽媽鼓勵並和太太商量後就加入了。」丁莉曾說,「服務過程中女兒有參與,也看到她的成長,還說以後也要當寄養媽媽!」兩人非常鼓勵親子家庭參與這項有助人又利己的服務。

▲▼家扶基金會「兒少寄養安置服務」已邁入第40年,招募新血加入。(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藝人曾國城首次代言家扶基金會寄養家庭招募計畫。(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藝人曾國城更首次代言家扶基金會寄養家庭招募計畫,並與新生代演員白潤音攜手合作公益微電影「最後一夜~家扶寄養40th」,詮釋寄養童抵達寄養家庭第一天、最後一天的情景。影片傳遞愛與祝福,並強化寄養家庭帶給孩子的安全感,看似為「提供服務」的寄養爸爸,在過程中心裡滿是暖意,也大有「收穫」。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每年家扶在全台舉辦近400場寄養家庭招募宣導活動,而年度新加入成為寄養家庭有僅百戶上下,以每年全台逾500位新增寄養兒少安置需求,亟待寄養家庭新血能不斷加入,期望今年有500戶家庭參與行動,成為孩子的「守門員」。家扶基金會邀請民眾一起加入「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只要年滿25歲、國中以上學歷、穩定收入及足夠空間,都可投入服務行列。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