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輝瑞疫苗「眼歪嘴斜」!美4人有不良反應...FDA堅稱:沒問題

▲▼新冠疫苗,美國。(圖/路透)

▲美國輝瑞疫苗的臨床測試中,有4名受試者出現不良反應。(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稍早批准緊急授權使用美國藥廠輝瑞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首批疫苗將會釋出290萬劑優先提供醫護人員與養老院居民施打。然而《每日郵報》卻報導,在美國2萬1720名施打疫苗的受試者中,有4人出現貝爾氏麻痺症(Bell's palsy,顏面神經麻痺的一種),但在施打安慰劑的2萬1728人對照組中卻沒有出現類似情況。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美國日前募集了4萬多人進行新冠疫苗的臨床試驗,其中施打新冠疫苗與安慰劑的受試者分別有2萬1720人、2萬1728人。然而在該項試驗中,有4名施打新冠疫苗的自願受試者出現貝爾氏麻痺症,也就是原因不明的顏面神經失調,造成患者單側臉部的肌肉無法正常運作。

由於安慰劑對照組並未出現相關案例,因此也引發疑慮,不過FDA則稱,雖然這4人都出現在疫苗對照組,但發病率並未高於大眾預期的發病率。也就是說,這4人只是「剛好」都在疫苗組而已。據悉,其中一名受試者在接種疫苗的3天內出現貝爾氏麻痺症的症狀,但3天後便恢復正常;另一名患者是在接種疫苗的9天後出現症狀,其餘2人則分別在37天與48天後出現症狀,不過3人都在3週內恢復正常。

美國每年約有4萬人罹患貝爾氏麻痺症,英國每年則有1.3萬至2萬人罹患該病。根據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表示,貝爾氏麻痺症通常9個月內就會自行消失。

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MHRA)則澄清,這款疫苗的安全性與其他類型的疫苗相似,正因為疫苗達到預期的安全性、質量以及有效性的標準,英國政府才會批准使用疫苗。

►美國FDA批准輝瑞疫苗! 首批290萬劑下周開始配送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