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韓浮石寺決定將「金銅觀音菩薩坐像」歸還給日本對馬島觀音寺。(圖/VCG)
記者羅翊宬/編譯
日本長崎縣對馬島觀音寺收藏的南韓高麗時代佛像,歷經盜竊、跨國訴訟與外交協調後,最終於去年佛誕節送返日本。最近,南韓忠清南道瑞山市浮石寺完成該佛像的複製安置儀式,日方派遣人員前往南韓出席該儀式,象徵長達十餘年的文物所有權爭議進入階段性收束。
根據日媒《共同社》,完成安置儀式的佛像複製品17日在浮石寺正式供奉,該複製品依據日本觀音寺提供的3D掃描數據製作,並由相關技術單位協助無償測量完成。此次儀式同時邀請協助數位建模與資料提供的日方人士出席,並在會中進行表彰,凸顯雙方在文化資產保存上的合作延伸。
這尊名為「金銅觀音菩薩坐像」的佛像,據考證為高麗時代晚期作品,由瑞州浮石寺於西元1330年製作,高約50.5公分、重38.6公斤,內部結緣文顯示原意為供奉於地方寺院,凝聚信眾供養。後續歷史記錄則指向1378年可能遭倭寇侵奪後流落對馬島,成為跨國文化資產爭議核心。

▲高麗時代晚期佛像「金銅觀音菩薩坐像」(圖/瑞山浮石寺佛像奉安委員會)
佛像在日本長崎縣對馬島觀音寺保存期間,2012年遭到韓籍竊賊從對馬島搬回南韓,引發日本方面提出所有權訴訟。南韓法院審理後,2023年二審認定日本觀音寺符合取得時效要件,最終大法院(最高法院)亦維持相關法律見解,確認所有權歸屬日本寺方。
在司法結果確立後,日韓佛教界與相關機構展開協商,達成折衷安排,允許佛像在移交前以「租借」方式回到浮石寺供奉100天,並於去年佛誕節(5月5日)後完成歸還程序。
在佛像歸還給日本後,南韓浮石寺向對馬島觀音寺提議取得佛像3D數據,用於製作永久展示複製品,日方在觀音寺前住持田中節孝等人協調下同意提供,由日本企業技術團隊協助完成掃描作業。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