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掀劇變! BBC揭「在港台灣人」離開、留下兩難心聲

▲▼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港版國安法」生效以後,在港台人陷入離開或留下的兩難處境。(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整理報導

香港2019年、2020年經歷「反送中」示威與「港版國安法」生效,政治環境劇變,許多在香港定居、工作多年的台灣人陷入離開或留下的兩難處境。《BBC中文網》訪問了其中3人,試圖了解其考量與如何看待香港政治局勢。

45歲的安迪(Andy)從事金融業,來港多年,與港籍妻子育有一名8歲女兒,因「國安法」通過,興起舉家搬回台灣的念頭,他對於香港局勢越來越悲觀,焦慮也日益加深,「香港的情況其實已經很難改變了。香港應該會漸漸地深圳或上海化」。

安迪表示,國安法「包天蓋地」的法律規章令人恐懼,只要被認為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或煽動對於中國政府仇恨,都有可能觸法。他也提到,校園內最近開始推動的「愛國教育思想」最令人不安,「台灣都把『三民主義』從聯考中廢除了,但香港卻是相反,要把這些東西加回來」。

杜克(Duke)和安迪年紀相仿,同樣與港籍妻子結婚,對於「國安法」也有類似看法。從事兒童教育業的他表示,自從2016年以後「香港的政治情況越來越糟」,雖然許多客戶都是中國家長,在香港賺的錢一定也比較多,但仍打算不久後回到台灣重新開始,「我們信仰的價值就是不一樣」。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香港自從2019年起政治局勢劇變,許多人考慮轉移資產、移民,台灣人也興起回到家鄉的念頭。(圖/路透)

杜克認為,即使一開始必須重新適應,但考慮到疫情與即將失去的自由,終究還是得離開。他以台灣解嚴後「可以暢所欲言」為例,強調言論自由的重要性,指出「國安法」卻使得香港人不能說出想說的話,也無法批評政府。

芙萊達(Frida)是金融公司管理高層,在香港工作、定居十幾年。 雖然去年起政治局勢急遽改變,「國安法」通過後,身邊好友也開始討論離開、移民或轉移資產,但單身的她考量到工作順利與職涯發展,短期內不打算離開,甚至已經買下人生第一間公寓。

芙萊達坦言擔心失去言論自由與公平正義,人身財產安全可能也會降低,但即使有著這些感觸,仍深愛著「第二故鄉」,也無法擁有「說走就走的灑脫」,「就當作是在上海或北京工作吧」。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