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中方考慮不承認BNO護照為有效旅行證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日前宣布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明年1月起可申請居留和入籍英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四(23日)在外交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英方的行為,將考慮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

汪文斌說,英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在BNO護照上搞政治動作,公然違背承諾,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橫加干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由於英方違反承諾在先,中方將考慮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對於英國改變BNO安排,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稍早前批評,英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一再交涉,為有關人員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徑,嚴重違背自身承諾、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將作出有力回應。

大使館發言人指出,中英雙方之前曾就BNO護照問題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會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中方重申香港已經回歸中國,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容任何外國以任何方式干涉,並敦促英方認清現實,客觀正確看待港區國安法,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