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人計畫美教授「隱匿與北京關係」 揪出他扯謊申請NASA經費

NASA製「飛碟」成功升空 人類登入火星有望(圖/達志影像)

▲美教授申請NASA研究項目經費,卻未誠實說明自己與中方的關係。(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宣布,聯邦調查局(FBI)8日逮捕了阿肯色大學(University of Arkansas)教授洪思忠(Simon Saw-Teong Ang),此人涉嫌在申請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研究項目經費時,未能誠實說明自己與中國的關係。

綜合CNN、《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洪思忠於8日被逮捕,並於11日遭指控涉及電信詐欺。根據法庭文件,他曾在中國企業任職,也從「千人計畫」獲得資助,他還警告過一名人士,切勿透露他與該項目的關係。千人計畫由中國官方制定與實施,旨在引進海外人才回到中國創新產業,帶來關鍵技術。

63歲的洪思忠來自阿肯色州第三大城市費耶特維爾(Fayetteville)。美國當局聲稱,該名男子1988年開始在阿肯色大學擔任電子工程教授與研究員,他曾在中國大學與企業任職,卻未能誠實通報,欺騙NASA與美國大學,違反利益衝突政策。

根據宣誓書內容,洪思忠做出虛假陳述,沒有通報他的外聘工作,使得他得以保住美國的工作並獲得研究資金;作為研究的一部分,他還從包含NASA的聯邦機構拿到數個合約與獎學金,這實際上已違反美國政府的規定。

阿肯色大學發言人湯馬士(John Thomas)透過聲明回應,洪思忠已被停職,無法拿到薪水,校方則正積極配合調查。

聯邦調查局文件寫道,事情之所以曝光,源自一個放在圖書館失物招領處的硬碟,當時一名大學員工想找出主人是誰,結果進而發現洪思忠與一名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研究員的來往,硬碟接著交給聯邦調查局處理。

2018年9月的電郵內容可見,洪思忠寫下考量到當時的政治局勢,事情對他來說變得複雜,「有關美國如何對待千人計畫的學者,你可以在中國網站上搜尋」、「這裡不多人知道我是其中一員,但如果此事洩漏出去,我在這邊的工作將陷入嚴重麻煩。」

根據聯邦調查局說法,與「千人計畫」有關的人員,都在中國境外的高級研究領域工作或讀書。調查人員認為,雖然這些人不是傳統的間諜,仍在收集中國當局要求的研究資訊。

►解開少女之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