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生產成本298元 專家估算:吉利德可「喊價13萬」!

▲美國藥廠吉利德(Gilead)研發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試驗證明有效治療新冠肺炎。(圖/路透)

▲美國藥廠吉利德(Gilead)研發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試驗證明有效治療新冠肺炎。(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藥廠吉利德(Gilead)研發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試驗證明有效治療新冠肺炎。「臨床和經濟評論研究所」(ICER)提出模型估計,瑞德西韋10天療程的生產成本最低是10美元(大約新台幣298元),但若被證明有效降低死亡率,又考慮其延長、改善患者生活品質的程度,藥廠可以索價高達4,460美元(大約新台幣13.3萬元)。

ICER是評估藥物價格的非營利獨立研究組織,5月發表報告,分析瑞德西韋的合理價位。根據研究中,第一種模型採用「成本回收」方法計算,也就是考量公司投入的研究、開發成本,以及製造額外劑量的邊際成本。但由於瑞德西韋一開始是用以治療其他疾病,因此研發成本被設定為0,最終得出每次10天療程的生產成本大約是10美元。

第二種模型分析了「生活品質校正生命年」(Quality-Adjusted Life Year),也就是病患服用藥物以後延長、改善生活的程度。ICER據此推測,瑞德西韋10天療程成本至少390美元,但若被證實有效降低死亡率,價格可能高達4,460美元。

▲▼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位於加州的辦公室。(圖/路透)

▲ICER模型推估瑞德西韋最高可以喊價4,460美元。圖為吉利德位於加州的辦公室。(圖/路透)

ICER傳播與推廣部門副主席惠特拉普(David Whitrap)解釋,此研究不是要制定瑞德西韋的確切價格,最終決定權仍在吉利德手中,「我們希望做到的是進行對話」,推動各方思考如何加速研發病患可負擔的治療方法與藥物。

美國投資金融公司「派傑投資公司」(Piper Sandler)分析師範布倫(Van Buren)說,即使瑞德西韋如此高價,與其他能夠降低死亡率的緊急干預藥物相比,仍然相對低廉。他認為,大多時候,這筆錢不會由病患自行負擔,而是保險公司或者政府保險項目支付。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