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口罩有助於外交關係?」掀兩極反應 網點破「另一好處」:無關外交

▲蔡英文總統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日前宣布將捐出1000萬片口罩給歐美等國,以及我國邦交國。(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捐出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引發議論。不少人贊同這是台灣躍上國際的好機會,對外交關係幫助很大,但也有人搖頭表示國內都還沒有「每人每日一片口罩」了,不應該免費提供口罩給他國。不過也有網友點出,或許重點不在於外交,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不可能在全球疫情衝擊下「獨活」,因此幫助別人也是自救的一種方式。

有網友在PTT八卦版發文,他表示自己是支持我國政府捐贈口罩的,畢竟現在歐美疫情嚴峻,台灣口罩產線擴大,剛好有能力做外交。不過他也表示,雖然台灣這次的防疫經驗和幫助受到各國稱頌,卻仍會擔心事過境遷後,台灣是否又會在國際間被遺棄、孤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威欣利實業有限公司口罩生產線上作業情形。董事長陳怡利表示公司內作業員一天兩班,一班11小時不停趕工生產防疫所需口罩。產能全開一天可產出15萬片以上口罩,並由政府於當天徵用收走。(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灣口罩日產量已經達到1300萬片。(圖/記者湯興漢攝)

貼文一出,網友們對於贈送口罩的「外交效果」持正反兩種態度,「阿災,繼續看下去歐美會不會現實」、「疫情結束後誰理你們」、「總是要試試看啊」、「多少會對你友善一點」、「現在有能力幫助別人,以後就有立場讓別人優先幫助我們」、「政府要救援時,民間也會比較支持」。

留言中也出現另外一種聲音,網友認為大家也可以不必想這麼多,就當作「人道救援」即可,畢竟在國際化社會中,台灣不可能獨活,當其他國家疫情穩定時,對我國來說也是有幫助的,「捐物資幫忙他國疫情,也算是幫台灣自己」、「真心想幫助別人就不要求什麼回報」、「人道救援,就當作慈善,以後別人有幫忙算賺到」。

此外,台大名醫施景中也針對捐贈口罩一事表示「很感動」,他認為我國目前已經站穩了,有能力開始幫助其他國家。他也相信「地球是圓的」,總有一天這份善意終會回到自己身上。

►防疫隨身寶!你需要這個75%酒精乾洗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