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檢疫落跑! 個案行為「顯露人性醜陋」…醫痛批:應加強教育

▲大安警方22日凌晨在東區知名夜店逮到一名須居家檢疫卻到夜店飲酒消費的男子。(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最近常傳出居家檢疫者亂趴趴走的消息。(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林妤柔/採訪報導

心冠肺炎(COVID-19)疫情日漸嚴峻,台灣有多起境外移入的案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目前確診數暴增,大都來自民眾心存僥倖的心態,部分案例沒有自主管理、甚至欺瞞,都不應該,也顯現台灣的防疫教育應該再加強。

黃高彬表示,台灣防疫水準高,敏捷性比歐美快。目前確診數暴增,主要源自部分民眾存撿到便宜、心存僥倖的心態,同樣的,自私自利造成的大眾恐慌,也不對、不可取,應譴責這些人。「高中生傳給同學,應該教育加檢討!」他認為,高中生回國沒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直接上課,以及案54騙同事去日月潭、實際上是去北海道,都很不應該,這些都是「教育該加強」的案例,媒體也有責任呼籲民眾配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台灣確診案例以境外移入為大宗,部分行政首長宣布「禁止高中職以下學生出國」,就有人疑惑,為何不是限制大學生?黃高彬表示,其實大學生、高中生打鬧起來狀況不同,高中生肢體較近,相對危險,年齡層往下接觸更明顯,出外活動都玩在一起;大學生則單純一些,不會相處那麼近。此外,大學生習慣自己出國玩,高中以下學生則是父母帶,一次中鏢就可能是三個,出國玩得複雜性更高、風險更大。

▲肺部纖維化惡化之後,會出現像是菜瓜布一樣的情況             。(圖/記者吳奕靖攝)

▲肺部纖維化惡化之後,會出現像是菜瓜布一樣的情況 。(圖/記者吳奕靖攝)

心冠肺炎感染後,肺會產生纖維化,讓不少人擔憂。黃高彬表示,臨床上,病患有肺炎症狀,導致肺纖維化的機率比較高;若病毒沒攻擊到下呼吸道、沒到肺炎,肺纖維化的機率比較少,不能說輕症感染就一定避免,仍有15%可能引發成重症。

針對台灣境外移入近日爆增,黃高彬認為,最近可實施全面口罩政策,這幾週最好戴上口罩,在捷運、辦公室或是與人群接觸兩公尺以內的場所戴上口罩;空曠地方、距離不是很近的場所和風景區則不需要。另外,用餐時也該注意,建議最好避免面對面吃飯,朝向同一個方向吃、或餐廳排單排椅子,都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