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三度掩蓋衣索比亞「霍亂」疫情 WHO總幹事譚德塞黑歷史曝光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挨轟防疫行動遲緩不力,甚至被民眾連署要求下台。他出身衣索比亞,2017年高票當選,成為第一位來自非洲國家的WHO總幹事,但曾被指控,擔任國內衛生部長期間,三度掩蓋霍亂疫情。

譚德塞2016年獲衣索比亞提名,2017年打敗英國候選人納巴羅(David Nabarro)醫師,高票當選,成為WHO第一位來自非洲的總幹事,也是聯合國機構第一位非裔領導人。他曾承諾,未來面對緊急狀況,將會做出「迅速且有效的」回應,並挺身維護貧窮人口的權利,對於WHO應對伊波拉疫情遲緩一事,不再重蹈覆轍。

譚德塞擁有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醫學博士學位,回到衣索比亞以後,2005年至2012年擔任衛生部長,2012年至2016年擔任外交部長,曾任「對抗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全球基金」董事會主席,是一名獲國際認可的瘧疾研究員。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譚德塞高票當選WHO總幹事,卻爆出爭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譚德塞競選時卻爆發爭議。他被納巴羅的顧問高斯丁(Lawrence O. Gostin)指控,擔任衛生部長期間,三度掩蓋國內的霍亂疫情,但在事後的採訪中矢口否認。納巴羅則堅稱,對於顧問的行動事前完全不知情。

綜合BBC、《紐約時報》報導,高斯丁是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全球國際衛生法歐尼爾研究所的主任。他指出,衣索比亞爆發霍亂,即使援助機構努力控制,疫情卻仍蔓延,但當局卻長期否認,其中三波疫情就是在譚德塞任內爆發。

高斯丁坦承,沒有和納巴羅醫師討論就採取行動,因為他認為,如果由一名掩蓋自己國家疫情的人掌權,WHO將會「失去合法性」,「譚德塞博士是一名很有同情心、非常稱職的公共衛生官員,但他有責任向當權者說實話,誠實地確認、報告長時間以來已被證實的霍亂疫情。」

WHO坦承初期低估新型冠狀病毒的嚴重性,1月30日終於宣布「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卻又強調疫情尚未構成大流行,排除台灣的做法引發爭議。譚德塞數度呼籲各國不要實施旅遊禁令,大讚中國疫情處理快速透明,引發外界抨擊,甚至有人連署請願要求他下台。

►WHO:武漢肺炎疫情尚未構成「大流行」 力讚中國採取強力措施

►忽視武漢肺炎!網怒發起連署「WHO總幹事下台」 差4萬人達標

►中國境外未有死亡病例 WHO秘書長讚賞習近平:世界應感謝中國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