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原先台灣會世界第二慘」蘇貞昌說話了:生產再多口罩都不夠用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實名制買口罩2月6日正式上路,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晚間表示,由於兩岸往來頻繁,美國醫療專家研判,台灣疫情將是世界第二慘,但幸虧台灣有健保制度、優良的公衛環境及防疫人員,至今未出現社區感染;如今很多民眾搶購、囤積口罩,生產再多口罩都不夠用,才採取這樣的政策。

蘇貞昌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台灣距離最近,美國醫療專家層研判台灣疫情將是世界第二慘,但台灣有健保制度,有最先進的公衛環境,還有一群放棄休假的防疫人員在第一線嚴格把關,因此台灣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社區感染,而且從境外移入、確診的10個確診案例也恢復狀況良好,所以防疫專家才一再呼籲,一般健康民眾除非進入醫療院所或長時間處於擁擠的密閉空間,否則不需配戴口罩。

蘇貞昌指出,台灣本來就是口罩進口國,過去生產和進口的數量,只能應付一般狀況,如今武漢肺炎爆發,各國搶購口罩還管制出口,政府雖然要求廠商加開生產線,還派請國軍幫忙、24小時生產口罩,但如果不需要的人還是一直搶購、囤積口罩,那生產再多的口罩都不夠用。

蘇貞昌表示,原先為了方便民眾購買,政府徵用的口罩透過超商販售,但幾天下來竟然發生搶購亂象,又缺乏稽核機制,導致公平性及資源的有效運用都發生了問題,因此為了遏制搶購風潮,為了公平和透明,也為了要讓真正有需要的人買得到口罩,我代表政府宣布3個重點:

一、 政府徵集來的口罩除保留給醫療單位,超商通路從4日起停止販售。

二、 國人同胞從6日開始,可持本人健保卡到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口罩,每個藥局每天配給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52無藥局偏遠鄉鎮,將由該地衛生所代辦。

三、 實施人潮分流,身分證字號末碼單號者,每周一、三、五購買;雙號者,每周二、四、六購買;周日則開放所有人購買。為便利上班或行動不便者,民眾最多可持一張親友健保卡代為購買,但僅限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兒童口罩,一樣是兩個10元。

蘇貞昌呼籲,防疫如同作戰,當武漢肺炎嚴重擴散,有那麼多的防疫人員不眠不休守在第一線,有那麼多的工作人員24小時輪班生產,台灣才能到現在還守得住,此時此刻要特別懇切地拜託大家不要浪費資源,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請全國同胞互相體諒、互相幫忙,一起度過難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