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真的有病!」檢調揪1家8人裝憂鬱詐保…有醫師仍堅持診斷沒錯

▲ 健保給付病床,病床,電動病床,健保病房。(圖/記者林世文攝)

▲精神科醫師有時會因為擔心病患的生命安全,安排住院治療,卻因此遭人藉機裝病詐保。(示意圖為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與調查局北機站費時1年多,在健保署協助下調閱病歷,諮詢專家、翻閱文獻,發現張姓婦人1家8口,利用精神科診斷幾乎是靠病患自己口述的機會,誇大症狀,騙過醫師取得住院機會,藉此在10年間詐保6000萬元,但仍有醫師堅持自己當初診斷無誤,北檢仍根據張婦指導家人就診說詞、以及彼此討論哪個醫師好講話等通聯記錄,將這8人被依詐欺等罪起訴。

北檢主任檢察官黃珮瑜調查,憂鬱症、思覺失調症沒有客觀診斷的醫學檢驗方法,也沒有儀器測量可供判定,目前醫界診斷憂鬱症,主要是依據美國精神醫學會制定的DSM,獲世界衛生組織編定的ICD-11等診斷準則,由醫師根據病人主觀陳述來做診斷。

▲▼ 憂鬱症(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憂鬱症沒有客觀儀器可以檢測,醫師主要是根據病患主述來判斷是否符合診斷準則。(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而張婦等人就是利用病人主述容易影響臨床診斷結果的機會,誇大自己的病情,向醫師佯稱失眠睡不著、強調自己想自殺,醫師往往因為擔心發生立即危險,會安排讓病患住進急性病房,視情況改為日間病房。

其中張婦的三姊夫曾在2011年和2012年,各以情緒低落、煩躁不安等理由住院半年,護理師觀察紀錄他在病房內都是情緒平穩、無明顯起伏,但醫師完全沒去注意,讓他順利裝病詐保。

雖然張婦的大姊曾匿名檢舉到花蓮慈濟醫院,院方認定確有裝病情形,開始拒絕張婦一家人住院,但無奈我國到2017年間,才建構醫療雲端系統,在此之前,各醫院間的病歷沒有互通,張婦等人得以持續在花蓮其他醫療機構,甚至北上到台北、桃園等地醫療院所就診,其他醫師們完全不知道這家人的「裝病史」。

▲▼幸運草市集,北檢主任檢察官黃珮瑜。(圖/記者李毓康攝)

▲北檢主任檢察官黃珮瑜得知家族裝病詐保案後自動檢舉展開調查。(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不過各家保險公司多年來不斷收到這家人申請理賠,覺得情形實在太詭異,在某次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會議中,向與會的主任檢察官黃珮瑜提出疑問,引起檢調重視,在2018年12月發動搜索,隔天就有被告家族成員決定放棄即將北上住院的計畫。

據了解,檢調在健保署協助下偵破這件裝病詐保案後,仍有醫師堅持自己根據被告病人主述所做的診斷沒錯,檢察官最後根據張婦多次指導家人就醫時要說想住院,以及共犯間討論哪個醫師比較好說話,子女無法接受父母詐保的LINE對話紀錄等證據,將張婦等8人起訴,希望藉此遏止有心人士浪費醫療與健保資源。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台灣首例!1家8人「裝憂鬱詐保10年」狂撈6000萬元

揪家人裝憂鬱詐保 婦下跪撞牆秘訣關鍵3個字…女兒怨:把我當搖錢樹

無業婦裝病詐保「穿金戴銀」 胞姊看不下去檢舉!第二代LINE諷:高材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