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地球大發燒「連海洋也沸騰了」 專家警告:登陸日本颱風有增強趨勢

▲▼9月地球體檢報告。(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9月地球均溫比長期平均高出0.95°C,整個陸地均溫比長期平均高出1.42°C,創下1880年以來最熱的9月。(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氣候專家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分析2019年9月地球體檢報告,其中,9月地球均溫比長期平均高出0.95°C,整個陸地均溫比長期平均高出1.42°C,創下1880年以來最熱的9月。他也警告,不僅陸地發燒,連海洋也沸騰了,除會造成海洋酸化,溫暖的海洋對於颱風而言,可能也是造成颱風進入中高緯度時仍能維持一定強度的關鍵。

▲▼9月地球體檢報告。(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半球9月均溫比長期平均高出1.24°C,高出2016年0.03°C締造新紀錄。(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指出,NOAA公布了地球9月的體檢報告,9月地球均溫是比長期平均高出0.95°C,和2015年並列第1名;全球整個陸地均溫比長期平均高出1.42°C,創下1880年以來最熱的9月,以0.04°C些微的差距擊敗2016年的1.38°C;整個北半球9月均溫也比長期平均高出1.24°C,比2016年高出了0.03°C締造新紀錄。

▲▼9月地球體檢報告。(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1880年至2019年歷年9月地球體溫距平圖。(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不僅陸地發燒,連海洋也沸騰了。」賈新興說,全球9月海洋均溫和2016年並列第2名,比長期平均高了0.78°C,僅次於2015年的0.85°C。至於今年1-9月地球均溫也是140年來的第2高,比長期平均高了0.94°C僅次於2016年的1.06°C,而1-9月北半球的均溫則比長期平均高了1.13°C,和2017年並列第2名,僅次於2016年的1.31°C。

▲▼9月地球體檢報告。(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警告,不僅陸地發燒,海洋也沸騰,過去3個月至最近1周都是如此。(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他提到,特別是整個北太平洋東岸以及日本週邊的海域,過去3個月乃至最近1周都是如此。海洋的沸騰除了造成海洋酸化的問題,牽動整個海洋生態系的神經,溫暖的海洋對於颱風而言,可能也是造成颱風進入中高緯度時,仍能維持一定強度的關鍵。

▲▼  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圖/路透)

▲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研究顯示,自1986年來,登陸日本、中國南方沿岸地區的颱風有增強趨勢。(圖/路透)

最近針對西北太平洋登陸颱風的研究顯示,颱風生命期的最大強度(簡稱LMI,lifetime maximum intensity)有朝高緯度地區偏移的趨勢。自1986年以來,登陸日本和登陸中國南方沿岸地區的颱風都有增強趨勢,要特別留意未來因颱風帶來的降雨和強風可能引起的災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