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豆芽菜」白到發亮 「工業」漂白負責人判1年併科120萬罰金

▲▼黑心豆芽菜漂白前後對照。(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白到發亮」的豆芽菜,竟是不肖業者用工業漂白劑泡出的「黑心豆芽菜」,10/17北院判孫姓負責人1年徒刑。(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為了增加食品賣相,市場上的「創意」從來沒少過,曾有攤販用「福馬林」給魚打針維持「新鮮度」,一度引起關注,但消費者要面對的「挑戰」,不知還有多少。新北市衛生局與北市調2017年6月,稽查新北新店「元品農業公社」與桃園另2家工廠,發現他們以工業用漂白劑浸泡豆芽菜,當場查扣2740公斤白到發亮的「黑心豆芽菜」,北檢依違反「食品衛生安全法」,起訴孫姓負責人1家4口及另2名業者。北院10月17日判孫姓負責人1年徒刑,併科罰金120萬元,另3名參與家屬各判10月徒刑,併科50萬元罰金,桃園黃姓業者判6月徒刑,併科罰金10萬元,並沒收犯案用器具。

「元品農業公社」遭舉報自2016年底,與中壢地下工廠合作,以俗稱保險粉的工業漂白劑(低亞硫酸鈉)浸泡,讓豆芽菜變得更白、更硬,看起來更新鮮以增加賣相,並以每台斤8到10元,銷往萬華區萬大路第一果菜市場、三重力行市場、中壢果菜市場及基隆果菜市場等地,每日販售約2000台斤,長期販售獲利恐達千萬元,檢方查獲後,另查扣孫家帳戶數千萬元,以便日後追討不法所得。

這次被查出用來漂白的保險粉(低亞硫酸鈉),按規定只能用在金針乾、杏乾、白葡萄乾等脫水食品,於生鮮蔬果上(例:豆芽菜)禁止使用,若食用過量,部分過敏體質的人恐會引發哮喘、呼吸困難等症狀。

衛生局呼籲,一般生鮮未漂白的豆芽菜成黃色或棕色,而漂白過的豆芽菜,色澤發亮。在選購豆芽菜時,應避免購買外觀過白,且聞起來有異味的豆芽菜。如果仍不放心,建議食用前用清水浸泡,多次換水,亨煮時將鍋蓋打開,幫助殘餘物質揮發。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