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獎新得主:人類30年內就能夠發現「外星生命體」

▲▼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之一、瑞士學者奎洛茲(Didier Queloz)。(圖/路透社)

▲瑞士學者奎洛茲。(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今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之一、瑞士天文學家奎洛茲(Didier Queloz)在首訪時談到,他認為人類將會在30年之內開發出儀器,並在太陽系之外的星球找到「外星生物」存在的證據。他也認為,外星生命體勢必存在於宇宙的某個角落裡。

52歲的奎洛茲是劍橋大學的教授,因長期研究宇宙而有「行星獵人」的稱號,與另2名學者共同獲得了今年的諾貝爾物理獎。他在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訪問時表示,「我無法相信我們是唯整個宇宙唯一的生命體,在外面有太多的行星,太多的星球了,整個宇宙都會有化學反應存在,這些讓生命誕生的化學過程勢必也存在於某個地方,所以我非常相信,一定有其他生命體存在」。

奎洛茲認為,這並不代表某天會突然出現一個綠綠的人,「生命體」在地球上有動物爬行之前就已經存在了,因此他確信,在100年內人類一定可以找到外星生命體,更實際點來說,30年內,科學家就會開發出可以在遙遠太陽系外行星中探測生命的儀器了。

奎洛茲也在受訪時表示,宣布得獎那天他過得很不順,一早就遇到腳踏車輪胎爆胎,接著又參加了一個很緊張的會議,導致他完全錯過了諾貝爾委員會的電話,最後當他得到大學工作人員的通知時,瞬間「腦袋空白兩分鐘」。

他與和另一名得主麥耶(Michel Mayor)共同發現了圍繞主序星的首顆太陽系外行星。奎洛茲用徑向速度測量的方法分析了飛馬座51,結果發現了一顆軌道周期為4.2天的行星,也就是飛馬座51b,挑戰了當時正統科學針對行星形成的見解,在24年的研究生涯中,他發現了超過4000個新的系外行星,也有超過100個天體以他命名。

他提到,「我們打開了天體物理學的新窗口,證明了還有其他行星,擴大了我們的視野」。另外,奎洛茲提到,雖然自己並不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但他相信科學繼承了許多從宗教的精神,「某種程度上來說,科學就是我們對世界產生好奇的一種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