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丈夫「說3次塔拉克」離婚秒生效 印度國會立法禁止惹議

▲▼三重塔拉克,triple talaq,印度,穆斯林,伊斯蘭教,離婚,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穆斯林抗議印度國會立法禁止「三重塔拉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印度國會30日通過法案,禁止穆斯林男性以「三重塔拉克(talaq)」的方式與妻子離婚,違法者將可能面臨最高3年有期徒刑。這項法律引起兩極化的評價,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認為這是一場「性別正義的勝利」,但是包括穆斯林女性在內的反對者表示,國家法律不該介入婚姻家庭。

據悉,在穆斯林的傳統之中,丈夫只要覆誦三次「塔拉克」就可立刻休妻,不論透過形式,包括書信、電話、簡訊、Whatsapp或Skype等等。近年來,許多女性質疑傳統,告上法庭。印度最高法院2017年宣布這個行為違憲,但是上議院以「不公平」為由阻撓進一步修法。

印度國會30日終於以99票贊成,84票反對的比例通過法案,明確禁止穆斯林男子執行「三重塔拉克」,引發輿論爭議。支持者認為,此舉保護了穆斯林女性的權益,反對者認為裁定太過嚴厲,可能受到濫用。

莫迪在推特上表示,「中古世紀的傳統終於被丟進歷史的垃圾桶!國會廢除了三重塔拉克,糾正了歷史對於穆斯林女性的錯誤。」反對派的北方邦國會委員會總裁巴巴爾(Raj Babbar)卻認為,將民法轉變成刑法,是一個「歷史性的錯誤」。

全印度穆斯林聯盟理事會的總裁奧瓦西(Asaduddin Owaisi)表示,這一條新法律是對穆斯林認同的一大打擊。

▲▼三重塔拉克,triple talaq,印度,穆斯林,伊斯蘭教,離婚,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穆斯林女性也參加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穆斯林女性反對法案,認為離婚不應該入罪化。其他政黨也指出,自從印度人民黨(BJP)自2014年執政以來,就不斷宣揚印度國族主義,打擊伊斯蘭族群,既然「三重塔拉克」已經被宣布違憲,就不應該再另立法律,國家沒有權力管理家庭與婚姻事務。

印度司法部長普薩德(Ravi Shankar Prasad)回應,雖然「三重塔拉克」被宣布違憲,但在民間仍然沒有停止的跡象,「判決已經確定了,但是還沒有針對三重塔克拉採取任何行動,所以我們才要提出這條法律,如此一來才有威嚇作用。」

▲▼三重塔拉克,triple talaq,印度,穆斯林,伊斯蘭教,離婚,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穆斯林抗議要求國會收回禁止「三重塔拉克」的法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了解,「三重塔拉克」在《可蘭經》及《伊斯蘭教法》當中都沒有被提及,卻已經在民間實行好幾十年。大多數伊斯蘭國家,包括埃及、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孟加拉都明令禁止,但是因為印度沒有適用於每一位公民的婚姻法律,所以此傳統繼續存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