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家首發現文件「證實日軍用化武打中日戰爭」 279毒氣彈害皮膚潰爛…

▲▼日本自衛隊反生化武器部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自衛隊反生化武器部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日前公布,找到中日戰爭期間日本陸軍使用化學武器的軍方報告《戰鬥詳報》,包括讓皮膚跟黏膜潰爛的「糜爛劑」及強烈刺激呼吸器官的「噴嚏劑」毒氣彈。專家表示,這也是首次發現日軍使用化武的詳細報告,證實曾在中國使用過化武。

據《共同社》7日報導,報告紀載了中日戰爭爆發2年後的1939年7月,當時日本陸軍毒氣戰部隊「迫擊第5大隊」於中國北方山西省山岳地區作戰,決定使用「糜爛劑」及「噴嚏劑」毒氣彈,多達100頁的內容詳細紀錄戰鬥情況、砲彈使用情況及毒氣彈使用命令。

報告指出,上級部隊命令使用裝入糜爛劑的「きい彈」(黃彈)及加入噴嚏劑的「あか彈」(紅彈),讓大隊在7月6日時,向使用機關槍的中國軍隊發射31枚紅彈;7月17日,為了支援步兵,再度使用60枚紅彈、28枚黃彈;7月18日,則使用140枚紅彈、20枚黃彈進行炮擊。

報告同時提到,針對在山岳地區有著牢固陣地的敵人,使用紅彈非常必須,並分析了毒氣彈的威力,而使用黃彈「效果非常大」。

不過舊日軍戰敗後,為了不留下戰爭犯罪證據,有組織的銷毀記錄類文件,因此毒氣使用紀錄至今未明,這次發現的報告可能是由部隊相關人士「私人保管」,也是首次發現毒氣戰部隊自身詳細記錄使用情況的報告。

日本歷史研究者松野誠表示,《戰鬥詳報》相當於部隊正式報告,在目前確認過的資料中,這是陸軍在中國使用黃彈的首例,雖然只知道日中戰爭實際情況的冰山一角,但「必須弄清事實、吸取教訓,避免重演悲慘歷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