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異性戀推入社會角落 莊苹盼同婚合法後「喜歡誰就好好交往、不用躲」

▲▼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挺同民眾相擁而泣。(圖/記者李毓康攝)

▲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挺同民眾相擁而泣。(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採訪報導

517同婚專法三讀通過!距離同志伴侶可以登記結婚的日子已經不遠,然而過往愛滋容易被當作性向攻擊的手段,把疾病與男同志掛勾,公衛工作者莊苹卻認為這是「倒果為因」,是過去異性戀社會把同志族群推入風險角落,現在卻反指著他們責罵?她感嘆,現在即便同婚合法,現階段會結婚的人應也不多,希望未來同志族群可以從小學習感情相處,或許有朝一日也能出現「青梅竹馬」的同性伴侶。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暨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莊苹分析,人知道自己喜歡同性或異性,在國小高年級到國中時代差不多就會清楚。但有個問題是,如果喜歡同性…他可以和誰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去年愛家公投就可以發現來自家人、朋友四面八方而來的反同音量,特別是父母的反對,恐怕就會讓年紀尚小的同志族群出現第一次與家庭疏離,接著學校老師也同樣反對,同學也受到影響,他只能存在於讓自己痛苦的環境,認為「我是個怪物、我不正常」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暨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莊苹。(圖/記者黃軍瑋攝)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暨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莊苹。(圖/記者黃軍瑋攝)

這也在無形間把同志族群推到社會角落,慢慢會進入感染風險高的次文化中。莊苹說,一個年紀小小的孩子要怎麼找到同志族群?靠的是手機交友軟體,認識年紀較大的同志來進入圈子,這也讓他們鼓起勇氣認識人的同時,已經預期會發生性行為。

但現階段大環境仍充滿歧視言論,甚至可以說「同性戀的風險是被異性戀推出來的」,異性戀卻在這個時候指著他們罵,說他們很亂。▲▼517同婚專法表決,午後陽光露臉現場挺同民眾大為振奮。(圖/記者李毓康攝)

▲517同婚專法表決,午後陽光露臉現場挺同民眾大為振奮。(圖/記者李毓康攝)

要說到同婚對這樣的情況有何影響?莊苹說,若孩子從小就知道,不管喜歡哪種性別的人,長大可以結婚,至少不會覺得自己是個怪物,可以和同年齡的孩子一起長大,可以學習感情,疾病風險會比現在少得多。

莊苹也心疼的說,自己從事愛滋防治這麼多年,從來沒有看過可以從小認知、青梅竹馬長大的同志伴侶。她期待未來大家可以喜歡誰就好好的交往,甚至吵架、學習面對感情處理,不要像現在都躲著,學也沒學到。她看到很多同志對人際關係疏離,因為自朋友、父母的人際相處中,並沒有學習到怎麼維持緊密的關係。

莊苹分析,同婚合法後,真的會去結婚的應該是本來就期待要去結婚的人,但數量不會很多,相關的環境、觀念需要慢慢改變,真正同婚要普遍,或許得等下一代成長之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