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者借廁所被自動門撞到太陽穴 麥當勞石牌店判賠20萬元

▲▼ 麥當勞石牌店外觀。(圖/記者劉昌松翻攝麥當勞官網Google)

▲麥當勞石牌店因因2015年發生自動門沒感應到視障者要離開,夾傷顧客的意外,被判要賠償20萬元。(圖/翻攝麥當勞官網Google)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王姓輕度視障男子在2015年間,到麥當勞石牌店借用廁所後離開時,被玻璃自動門撞到左側太陽穴,王男因此向麥當勞求償視力惡化、就業損失321萬多元。士林地院審理認為,石牌店自動門沒在內外兩側都裝紅外線感應,對視障、行動緩慢消費者保護不足,但王男視力惡化與事故無關,判麥當勞和陳姓店長連帶賠償20萬多元。

王男提告主張,他在2015年5月28日晚上,和妻子要從麥當勞石牌店離開時,他先用手杖往前伸,確認自動門是開啟的,就繼續往外走,沒想到門突然關起來,左側門片以3公斤力道撞擊他的左太陽穴,導致他視能惡化為重度,本來接受職訓準備就業,也因此喪失工作能力,還因此有焦慮等症狀,因此求償共321萬7478元。

▲▼ 法官認為麥當勞石牌店沒在自動門內外都設置紅外線感應,視障者與行動緩慢者可能被夾傷。(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法官認為麥當勞石牌店沒在自動門內外都設置紅外線感應,視障者與行動緩慢者可能被夾傷。(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麥當勞則抗辯,王男和妻子只是去借用廁所,沒有消費,不屬於《消費者保護法》保護範圍,且自動門撞擊後,不到1秒就彈回,防夾裝置並未故障,麥當勞反指王妻當時自己先走出店外,無法提供協助,違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的配偶陪同及防止義務。

法院調查認為,《消保法》保護的消費者,不一定要付錢購買商品或服務,王男一樣可合理期待麥當勞提供的服務具有安全性,而媒體之前已報導過自動門夾傷客人的事故,業者應注意自動門的感應裝置是否不夠周全,但麥當勞石牌店只在門外側裝設紅外線感應,從內往外則需要按壓開關,且沒有提醒消費者注意,使得視障、行動緩慢者可能因此遭夾傷。

法官認定麥當勞石牌店對王男被撞到頭一事,有過失責任,要賠償20萬元精神撫慰金,但是因為王男在事發前就已經被醫生診斷出,視力會持續惡化,且曾因失眠就診,王男無法證明這次被自動門夾傷與相關傷害或未來無法工作有關,因此麥當勞僅須賠償事後1周的醫療等相關費用8403元,總計麥當勞與陳姓店長要連帶賠償王男20萬8403元。可上訴。

【其他新聞】

「百人斬」遊艇慶生被指情色趴 辣模控議員亂講「敢說敢當!」

民視內戰落幕!新董座王明玉被控10年前吞3億元 撤告偵結不起訴

家裡停電點蠟燭卻引發大火 91歲夫害妻喪命自己獨活悲憤自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