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白都不挺一國兩制!宋楚瑜的專訪讓黃珊珊、吳崑玉請辭急切割?

▲▼宋楚瑜資料畫面。(圖/記者許靖騏攝)

▲宋楚瑜。(資料照/記者許靖騏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接受《新華社》專訪,表示贊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提「一國兩制」政治協商,引起各界譁然。藍、綠、白代表人物,都不認同這樣的說法,而黨內同志議員黃珊珊、宋楚瑜資深文膽的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接連請辭黨內文宣部主任、副主任。

宋楚瑜4月中旬登陸參訪粵港澳大灣區,《新華社》29日刊出專訪內容。談到九二共識,宋楚瑜表示,親民黨的態度非常明確就是堅持兩岸一中,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至於「一國兩制」,他回應,這表明大陸重視台灣鄉親的意見,只要坐下來談,沒有什麼不可以解決的問題。

▲宋楚瑜,劉結一。(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宋楚瑜,劉結一。(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由於宋楚瑜的談話牽涉兩岸敏感議題,陸委會4月30日隨即發表聲明指出,任何政治人物赴陸應堅守維護臺灣2300萬人民福祉利益的主張、真實反映臺灣民意,並呼籲親民黨進一步對外說明。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所謂的超越藍綠不是要消滅藍綠,是讓藍綠不同的意見在台灣社會都可以共存,「所以常常是這樣,朋友歸朋友,不是講的每一句話都要支持他、贊同他」、「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

▲▼柯文哲出席年台北市食品安全週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臉上表情豐富。(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圖/記者湯興漢攝)

至於宣布角逐國民黨2020總統大選提名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持反對意見,他說,大家都很清楚,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我們民眾包括我們本身都是反對。

▲▼朱立倫。(圖/記者屠惠剛攝)

▲朱立倫。(圖/記者屠惠剛攝)

另一方面,總統蔡英文也回應指出,主權是不能當籌碼,也不能當談判標的,民主、自由都要由台灣人來決定未來的權力,這都是台灣的底線,任何政治人物,或是黨派都必須要守住台灣人的底線。

由於宋楚瑜受聘為總統府資政,如此發言遭到質疑,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1日甚至提出總統府資政該撤了吧的建議,蔡英文方面對此則表示已經請府秘書長陳菊跟宋楚瑜了解真實發言中。

▼▲蔡英文出席「全國新式警便服換裝典禮」。 (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 (圖/記者林敬旻攝)

在親民黨的部分,發言人親李鴻鈞4月30日緊急出面踩煞車,澄清宋楚瑜赴陸訪問期間,從未提及「一國兩制」,還向新華社強調,以目前香港模式,台灣人民沒辦法接受,希望大陸應好好看待兩岸問題;而「一中」的論述,則是以《中華民國憲法》為依歸。

不過,同黨同志黃珊珊卻於同日下午閃電請辭,黃珊珊臉書發文指出,「有關今日親民黨兩岸政策之紛擾,本人並未參與也無從說明,故請辭親民黨文宣部主任乙職。」

▲▼親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珊珊。(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珊珊。(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令人意外的是,宋楚瑜資深文膽的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在5月1日在傳出宣布辭職的消息,對於一國兩制,吳崑玉直言「去你媽的蛋,民主與威權的差異,就是現階段兩岸無法統一的主因。」

不同於黃珊珊的簡短聲明,吳崑玉在臉書上也以「我不想被人拿來給老闆補刀」開頭發文表示,其實今年一直有離職的打算,後來決定辦完黨主席與全國委員選舉,換屆換代後離開。「我4/1日提辭呈,老闆慰留,放假一個月。但我還是想去賭賭我的第二人生。於是在4月一個月中,退了群組,清空辦公室,到處鬼混,還滿開心的。」

吳崑玉說,離開總有千百種原因,但他不想傷害老東家。畢竟萬年副主任也幹十幾年了,情感一直都在。意見不合根本不算新聞,「原因是我從小就是個不聽話不受管的小屁孩,連老爸老媽都頭痛不已,老闆能容忍我沒大沒小到現在,也是很不容易的了! 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吳崑玉、宋楚瑜。(合成圖/翻攝吳崑玉臉書、記者許靖騏攝) )

▲吳崑玉、宋楚瑜。(合成圖/翻攝吳崑玉臉書、記者許靖騏攝)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