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對台灣2300萬人民不公平」 立陶宛過半國會議員挺台參加WHA

▲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世界衛生大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世界衛生大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迫於中國大陸的反對聲音,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即將於5月20日,在日內瓦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 (WHA)表示,台灣將再次無法拿到入場券。然而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Lithuania)國會日前公開聲援台灣,過半數的國會議員向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發表聯名信,支持台灣參與WHA。

綜合外電報導,拉脫維亞《波羅的海時報》(The Baltic Times)29日報導,根據波羅的海新聞社(BNS)取得的信件副本,立陶宛141名國會議員中,80名聯合表態支持台灣;連署發起人為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史德波納維西亞斯(Gintaras Steponavicius)及阿頓梅納斯(Mantas Adomenas),衛生部長韋里加(Aurelijus Veryga)也參與了這項連署。

▼衛生部長韋里加(Aurelijus Veryga)聲援台灣參加WHA。(圖/翻攝維基百科)

▲▼世界衛生大會5月登場! 立陶宛過半國會議員挺台灣,友台小組主席史德波納維西亞斯(Gintaras Steponavicius),衛生部長韋里加(Aurelijus Veryga)。(圖/翻攝維基百科)

▲▼世界衛生大會5月登場! 立陶宛過半國會議員挺台灣,友台小組主席史德波納維西亞斯(Gintaras Steponavicius),衛生部長韋里加(Aurelijus Veryga)。(圖/翻攝維基百科)

▲友台小組主席史德波納維西亞斯(Gintaras Steponavicius)為連署信發起人。(圖/翻攝維基百科)

信中指出,台灣位處印度洋-太平洋區域(Indo Pacific),戰略位置極為重要,加上人員與貨物頻繁進出,防疫需求有相當的迫切性。信中特別提到台灣多年來對國際社會的貢獻,如伊波拉病毒於2018年爆發大流行時,台灣當局為了協助WHO防疫,立刻宣布捐贈100萬美元。

信中指出,台灣卻因為政治封鎖,2017、2018年連續被世界衛生大會(WHA,World Health Assembly)排除在外,甚至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技術會議都遭到限制,「這條在世界衛生網路的鴻溝,毫無疑問地威脅到了全人類的健康安全。」

「這對台灣2300萬人民是不公平的」,信中表示,在全世界(參與WHO的國家)享有基本衛生權利的同時,台灣卻被拒於門外,「所以我們在此強調,台灣參加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有其重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