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陷火海9小時!850年尖塔慘燒塌 全球心疼捐破210億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法國知名地標巴黎聖母院在當地時間15日傍晚遭大火吞噬,燒了整整9小時才熄滅。經初步調查,主體結構雖未受損,但屋頂損毀超過三分之二,因此各界紛紛發動募款,至今已累積超過6億歐元(約新台幣210億元)。至於起火原因,疑似與聖母院近期的修繕工程有關,但確切原因還要進一步釐清。

綜合外媒報導,聖母院閣樓15日因不明原因起火,導致尖頂坍塌。上千市民駐足塞納河畔,眼睜睜看著這座850年的歷史建築陷入火海,有的人目瞪口呆,有的人流淚痛哭,情緒複雜,直到4個小時後火勢才逐漸轉弱。當時消防隊派出400多名消防員前往灌救,還有神父、教堂職員等相繼衝入火場搶救文物,努力了整整近9個小時才終於撲滅大火。

▲▼法國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傍晚發生嚴重大火。(圖/路透)

▲巴黎聖母院大火,引起市民圍觀。(圖/路透)

經勘驗,聖母院的尖塔頂部仍有三分之二被燒毀,屋頂也幾乎坍塌,僅保留主體建築及2座塔樓結構安好,所幸當時在場的人排起人龍相互接力,將文物輪流運出,重要的藝術品幾乎都被完善地保存下來。至於火勢為何會如此大,主要是因為屋頂是木造結構,由上千根橡木構成橫梁,加上建物高度有更多氧氣可供燃燒。

據了解,巴黎聖母院與艾菲爾鐵塔、凱旋門及羅浮宮同為知名地標,但其為歷史最為悠久,還是法國作家雨果鉅作《鐘樓怪人》的靈感來源,因此在1991年被聯合國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巴黎聖母院失火。(圖/路透)

▲聖母院大火燃燒近9小時才撲滅。(圖/路透,下同)

目前法國檢方已著手調查起火原因,初步排除是人為縱火或恐怖攻擊。火調單位推測,這場大火可能跟聖母院正在進行的修繕工程有關,之後「聖母院很有可能救不回來了」,但確切起火原因還要進一步釐清。

消息曝光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承諾展開募款,希望匯集國際力量,盡全力修復聖母院。為此,法國開雲集團(Kering)董事長兼執行長皮諾特、道達爾石油執行長潘彥磊先後宣布捐出1億歐元(約新台幣35億元)。時尚界也不落人後,法國精品集團LVMH、萊雅集團(L'Oreal)也各自捐出2億歐元(約新台幣70億元)。

目前法國遺產協會及募資平台已經開放民眾募款,巴黎市府也預計撥款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7.4億元),籌備重建事宜。根據法新社統計,各界捐款累積已超過6億歐元(約新台幣210億元)。

▲▼ 聖母院        。(圖/路透)

聖母院大事記

1302年,腓力四世在此召開法國歷史上的第一次三級會議。
1431年,亨利六世在此加冕為法國國王。
1455年,教廷在此為聖女貞德召開平反訴訟會。
1789年,法國大革命,聖母院遭褻瀆破壞。
1802年,拿破崙重新賦予聖母院宗教之職。
1804年,拿破崙在此加冕。
1944年,二戰自由法國收復巴黎,戴高樂將軍在此感謝聖母庇佑。
1996年,法國前總統密特朗逝世,百餘國家在此舉行追思彌撒。
2013年,反對同婚合法的極右派歷史學家韋內在此開槍自盡,當局封鎖現場;此為建院來首宗自殺案件。
2019年,聖母院發生大火,尖頂坍塌。

▲▼法國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當局出動400名消防人員。(圖/路透)

▲當局出動至少400名消防人員救火。(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