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0.8月換一個年號!武則天在位16年換18個 還首創四字年號

正港的范冰冰「武則天妝」。(圖/翻攝自武媚娘傳奇官方微博)

▲武則天與丈夫唐高宗熱愛換年號,兩人一共使用過32個年號。圖為范冰冰飾演的武則天。(圖/翻攝自武媚娘傳奇官方微博)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日本新年號「令和」公布,也讓世人對於年號更替充滿好奇,歷史上使用最多年號的人當屬武則天與唐高宗李治,夫妻兩人共使用了32個年號,堪稱「心情一好就改元」。不過也有中國皇帝對改元興致缺缺,如唐高祖李淵的「武德」、唐太宗李世民的「貞觀」都是兩人在位期間唯一使用的年號,直到明代朱元璋下令規範帝王終生不改元,才讓這類頻繁換年號的事幾乎消失。

年號由西漢時的漢武帝而始,用於紀年與標誌正統,第一個年號為「建元」,但這並非是他唯一使用的年號,在武帝在位54年間,共用過11個年號,相當於5年一換,並愛使用「元」字,在7個年號中都有用過。

潘迎紫飾演的《一代女皇武則天》被喻為經典。(圖/《一代女皇武則天》劇照)

▲潘迎紫飾演的《一代女皇武則天》。(圖/《一代女皇武則天》劇照)

雖然在明代以前的皇帝們都可以隨意改年號,不過改元最多的當屬武則天和唐高宗夫婦。唐高宗李治在位35年,便用了14個年號,而他67歲即位的妻子武則天更是中國史上改元最多的帝王,在位16年間竟用了18個年號,平均0.8個月換一次,除此之外還首創四字年號,先後用過「天冊萬歲」、「萬歲登封」、「萬歲通天」等。

如此任意改元的狀態直到明代開國帝王朱元璋登基後被打破,他建年號「洪武」,並令後世子孫終其一生只能使用一個年號,因此明清兩代帝王大多只有一個年號,後人大多可以年號代稱,如稱康熙帝、嘉慶帝等,唯一例外便是在位期間親征瓦剌卻被生俘的明英宗,原先登基時使用正統為年號,被放歸後復位後,立新年號「天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