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道路案環評遭駁!新北市政府問題答不出 環委要求「重考」

▲▼淡北道路,淡北道路環評期程。(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環委斥新北市政府針對淡北道路案都沒有針對問題回答。(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爭議20年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開發案(淡北道路),今(13日)進入第3次環評大會,不少地方居民、里長及環團到場表示反對開發,因將破壞生態,且治標不治本。環委則認為開發單位新北市政府沒充分針對問題回覆很可惜,應思考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最後決議再給一次機會,下次大會再補充說明。

多位住淡水居民說,此案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不僅生態救不回來,也不利長期發展,未來塞車情況還會惡化,主要是路開了變相鼓勵大家開車進淡水,治標不治本。有居民認為,交通發展趨勢是「綠色交通」,鼓勵民眾多搭大眾運輸,而非以開發道路為優先,現在該做的是如何改善大眾交通運輸,無法接受先開路,再談改善大眾運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淡北道路,淡北道路環評期程。(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淡北道路開發案從95年至今爭議仍不斷。(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說,擔任新北市副市長時就參與多次此案,盼在大家努力下讓淡北交通設施能平衡發展,過程中也提出具體對策。有土生土長淡水人反問, 環團一直說新北市政府有問題,這就像生病要開刀,問醫生治好率若不能達100%,難道就不做?且淡北道路跟淡江大橋功能不一樣,現在卻被說成一顆炸彈,之後是否會變成核子彈?認為反對者意見沒這麼嚴重。也有支持者說,鼓勵大家搬到淡水,但若不通過,就無法解決交通瓶頸。

▲▼淡北道路,淡北道路環評期程。(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環委認為淡北道路案,應要思考未來對居民衝擊。(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環委劉希平認為興建時機不對,要去思考若淡水能夠自給自足,有多的工作機會、教育及安養環境,假設有50%至60%淡水人留在本地,是不是就能改善問題。環委李克聰表示,要改善的是大眾運輸,建議捷運應要增至3分鐘1班,加上紅樹林輕軌接駁,交通就會改善到一定程度,若捷運無法增班,也要在淡北找到更方便大眾運輸模式。

▲▼淡北道路,淡北道路環評期程。(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環委要求新北市政府4月底前再補充說明淡北道路案。(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環委強調,報告書寫法有問題,看不到真正要談的東西,強調這根本不是環評,因報告內容不應從都市計畫去看,是要去想未來對人民有何衝擊,並找到妥協方案。台北市政府會中討論時指出,尊重環評審查結果。針對環委意見,侯友宜強調虛心接受。

多位環委最後閉門會議認為開發單位沒針對問題做回覆很可惜,應退回再審,但最後決定再給新北市政府一次機會,全案4月底前再補充、修正,須針對大眾運輸使用率合理性,評估縮小規模、設置單線公車或BRT專用道的可能性,及強化捷運增班等其他大眾運輸規劃可行性分析,同時補充開發對周遭居民,生態系統及景觀等可能的負面衝擊等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