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犯罪」劫機傳奇!暴風雨中帶鉅款跳傘 從此蒸發50年

FBI宣布放棄調查D.B. Cooper劫機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D.B. Cooper劫機案是美國最知名的懸案。圖為當年FBI發佈的嫌犯素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將近50年前,美國曾發生一起驚世劫機懸案,同時也是美國史上唯一一起「成功」的劫機案,犯人也就是大名鼎鼎的D.B.庫柏(D.B.Cooper),但其真實身份至今仍是未解之謎。由於這起案件太過離奇且戲劇化,時至今日,仍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

1971年11月24日下午,一名自稱名為丹.庫柏(Dan Cooper)、年約40歲的男子,在波特蘭(Portland)機場買了一張西北航空(Northwest Orient Airlines,現已併入達美航空)305號航班,飛往西雅圖(Seattle)的單程機票。據空服員回憶,該名男子穿著體面,舉止也彬彬有禮,儼然是名紳士;但在飛機起飛後不久,男子就遞了一張小紙條給空服員,表示自己的公事包裡裝了炸彈。

西北305航班的飛機型號為波音727客機。機組人員得知後,先要求確認炸彈是否為真,男子便將公事包打開,向機組員展示內部的電線和某種裝置,並要求組員向當局轉達,立刻準備好20萬美元不連號現鈔,以及4具降落傘。

當局接獲通報後認為事態嚴重,擔心劫匪真得炸毀飛機,因此先依照他的要求將贖金和降落傘準備齊全,並快速記下1萬張鈔票上的流水編號。當所有事項都準備妥當後,塔台通知機上駕駛可以降落,之後飛機順利在西雅圖落地。男子收到現金和物品後,當場釋放了機上36名乘客,只留下3名駕駛和1名空服員,接著要求飛機加滿油後飛往墨西哥。

飛機二度起飛後不久,在華盛頓州上空遭遇猛烈暴風雨,這名劫匪卻自行打開位於機尾的登機門,帶著鉅款和他登機時所攜帶的所有物品,從大約1萬英呎(約3000公尺)高空一躍而下,從此消失在地球表面,除了留在飛機上的一條領帶外,再也沒有他的線索。

劫機案發生後,美國聯邦調查局立刻展開行動,派出大批警力到劫匪跳傘的位置進行大面積地毯式搜山,但都一無所獲。警方依照劫匪機票上的化名Dan Cooper,將當地一位名叫D.B. Cooper的前科男子帶回調查;雖然事後排除了他的嫌疑,但由於當時媒體報導失誤,將劫匪名字誤刊為D.B. Cooper,此後便乾脆以此名代指這位身份不明的劫匪。

直到1980年,一名8歲男童在哥倫比亞河附近露營時,意外發現一大疊破爛紙幣;經比對鈔票號碼,FBI確定這290張20美元紙鈔正是當日D.B.庫柏勒索贖金的一部份。但奇怪的是,此後既沒有在附近發現其他紙鈔,當天被劫走的1萬張20美元現鈔也從來沒有流通進市面,和劫匪一同人間蒸發。

事後,雖然陸續有模仿犯出現,也有不少人跳出來,聲稱自己就是D.B. Cooper;不過,FBI透過比對DNA特徵,至今所有嫌疑人均被排除涉案可能,使劫匪的真實身份至今成謎,也使他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一位沒有受到司法制裁的劫機犯。經過多年調查後,FBI已經於2016年7月12日宣布,未來將不再主動偵辦此案。

▼1980年在哥倫比亞河附近發現的290張破爛紙幣,成為D.B. Cooper案的唯一線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BI宣布放棄調查D.B. Cooper劫機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