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4歲教養黑暗期 媽媽暴哭:聽到孩子聲音就會焦慮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媽媽,妳為什麼要哭?」最近,我跟DAHLIA的關係不太好,主要是孩子到了彆扭期,大人說什麼、交代什麼,快5歲的她全當耳邊風,整個我行我素、還會回嘴,故意破壞東西,叫她別往東,她不但東、西全砸遍了,還把南北也牽扯進來。

最讓人不能忍受的,就是她不斷說話,除了「十萬個為什麼」,還有類似舞曲大帝國那種repeat,同樣的問題、同樣一句話,她問3遍,我回3遍,我真的不知道,第4遍以後她還要什麼答案。

我只要與她相處,平均3分鐘會略感無奈,5分鐘開始提醒警告,7分鐘就整個大爆裂、轟轟一次~旁人很難想像這是什麼畫面,但我一直都是很擅於獨處,對聲音非常敏感的人,所以喜歡安靜的我,光是聽到她的聲音,就會感到焦慮,彷彿用指甲刮弦那樣的尖銳。

我平常不哭的,就算碰到這麼多事,從DA出生以後,我也只在她面前哭過兩次,正巧這兩次都是教養黑暗期:2歲、4歲,客觀來說,我知道這是成長的過渡時間,我也認同她天性活潑、喜愛熱鬧,比爸爸媽媽的內向安靜來得好,我更能理解,從一出生以來,我們兩個就是一直在一起,她難免想獲取媽媽更多的注意力。

但主觀層面,媽媽我真的...真的因為跟她個性大不同,而感到好累、好無奈、好無助,我們家只有一大一小,所有事情都得綁在一起。我們連吵架了,下一秒還是得手牽手過馬路,孩子可以嚷嚷說不要媽媽了,但媽媽卻毫無任性的可能。

昨天,她一直在鬧,鬧工作、鬧吃飯,整個氣氛低迷到不行,我甚至氣到不由自主地發抖,晚上回家後,我忍不住打給朋友說:「聽到女兒的聲音,就不自主地煩躁,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很怕這種情緒蔓延。」本來沒打算哭的,一整個決堤。

原本,一整天不是在使性子,就是跟我冷戰的女兒,慢慢地挪到旁邊,用手拍拍我的背,再伸出右臂搭上我的肩、勾著我的脖子,我邊哭邊想:「這是把我當幼稚園同學安慰嗎?」當然,也默默感到一絲絲溫暖。

掛上電話後,女兒拿了一張衛生紙給我,我想她應該發現自己的問題了吧,沒想到,她說:「媽媽,妳剛剛為什麼要哭?有人欺負妳嗎?」(媽媽心中OS:就妳啊!)剛真是白哭了!(笑)

我要拼命工作,也得努力照顧小孩,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完美兼顧,但孩子似乎只想獨佔著媽媽,雖然明明知道這是一陣子一陣子的,但有時候,媽媽我真的很無力很無力!大家也有這樣的育兒低潮嗎?或許我們可以結伴一起度過這段黑暗期。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