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長大!國內五年來至少293名受虐兒死亡

▲▼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圖/記者洪巧藍攝)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近期發生多起重大兒虐引發民眾激憤情緒,兒福聯盟今(16)日公布統計數據,過去五年來全台最少有293名受虐兒死亡。進一步分析兒虐致死個案大部分為六歲以下,他們無力自保,且尚未就學外界發現不易。兒盟呼籲,除了修法加重兒虐刑責外,也應該建立新生兒關懷機制,以協助新手爸媽照顧新生兒的角度切入,從源頭遏止兒虐憾事發生。

去年11月北市2歲男童遭到母親餓死,今(16)日又驚傳台南1歲多女童遭到親生母親虐打致死。兒福聯盟分析衛生福利部兒少保統計,從2013年到2018年第三季有293名受虐兒死亡,平均每年約59人來不及長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目前兒虐施暴者並未得應有的司法後果,無辜小生命的逝去引起民眾的憤怒不捨,甚至引發肉搜、私刑等手段來伸張正義,立法院應該儘速修正《刑法》,加重虐童者的刑責;兒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指出,有關虐童案的司法判決,應該重新檢視虐童相關罪責的認定標準,拿出最高規格來優先維護兒童人權。

白麗芳也提到,國內應該全面建置新生兒關懷機制。近期發生的虐童致死案被害者都是不足三歲的嬰幼兒,自我保護能力低,也不容易被家外人士發現;另台南虐童案的加害人是未滿17歲的小媽媽,恐怕缺乏正確育兒觀念,加上教養能力、支持系統不足,都可能是虐童悲劇的起因。

李宏文表示,目前國內針對6歲以下的弱勢幼童有主動關懷方案,透過預防接種、健保等資料進行風險家庭的追蹤,不過相關的強度、方式以及頻率各縣市間充滿差異,有的可能僅採電話訪問,沒有實際看到幼兒,無法得知真實情況。

新生兒關懷機制是參考先進國家,從協助父母照顧新生兒的角度切入,到宅訪視並且給予公衛育兒指導,此期間關注新生兒照顧狀況並且提供家長需要資源,除了預警,也避免因為幼兒照顧問題讓新手爸媽陷入施予兒虐的危機之中。

其實兒盟以民間團體角度,已經針對6歲以下幼兒家長同時有經濟困難的家庭提供「逆境家庭關懷計畫」,由社工與保母主動到宅進行育兒指導,把錢、物資、服務帶入,實施半年來已經服務超過100個家庭,當中2/3甚至是主動求助。

兒福聯盟也強調。保護孩子遠離受虐,光靠單打獨鬥絕對不夠,民眾應該監督政府投注更多資源,此外,若是發現周遭環境出現疑似兒虐的跡象,應主動通報113,讓社工等單位介入,避免憾事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