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職場暴力 源自於軍隊化管理惡習

▲職場霸凌,打人,野蠻女友。(圖/記者謝婷婷攝)

▲ 職場霸凌。(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經常聽到一些在職場上擔任主管的日本朋友說:「現在的年輕人不好管,說也不是、罵也不是。動不動就把職場霸凌掛在嘴邊。」這幾年,日本職場的確在發生變化,就連過去被日本電通奉為聖經的「鬼十條」,也在職場改革的浪潮下重新被定義。

日本過去的職場究竟有沒有「暴力指導」的問題?這個答案只要有待過日本職場的朋友應該都能夠肯定的點頭,但是為什麼日本職場會信奉這樣的「暴力指導」?這或許跟日本在近代化過程中,國家軍事化的過程有關。

職場霸凌不分男女 拳打腳踢毫不客氣

十幾年前,當我還是派駐在日本某電視台的特派員,有一天傍晚經過副控室,看到導播對於放錯新聞播出帶的AD(助理導播)一腳踢了過去。副控室裡除了導播之外,還有其他的工作人員,每個人視而不見,並沒有因為這個男性的導播對於女性的助理導播拳腳相向,而出面緩頰。

那天晚上,我特意約了這位助理導播吃飯,不過她顯然不願意多談傍晚發生在副控室的暴力事件。過去,日本這樣的職場暴力屢見不鮮。即便到了現在,不論在運動競技場上或是大企業內部,偶爾也都會傳出類似的新聞。雖然「反對暴力」很多人都可以自然而然的掛在嘴上,但是信奉鐵拳制裁以及暴力指導的日本人不在少數。

▼ 職場男女平權。(圖/記者張一中攝)

▲▼   男女平權,職場,職場平權,職場倫理,職場霸凌          。(圖/記者張一中攝)

只要理由合理 六成的日本人容許有限度的暴力

為什麼日本社會能夠容忍「暴力指導」或是「職場霸凌」,或許就跟中國自古流傳的「棍棒底下出孝子」的錯覺一樣,日本人也認為「如果要讓一個人成長,某種程度的暴力是可以被容許的。」根據 2017 年 7 月非政府組織「Save the Children Japan 」針對 20,000 名抽樣對象調查對於「管教」所衍生體罰的容忍度,有將近六成的受訪者認為在一定程度內的體罰是有需要的,這個結果與同年在瑞典抽樣只有不到一成的贊成相比,結果的確讓人驚訝。

崇拜打罵教育 認定只有暴力才能管好社會

過去日本人從家庭、學校一直到職場生活,幾乎都在「嚴師出高徒」的前提下,籠罩著無形的暴力崇拜。這種「暴力=教育最後救贖」的思想,在1980年代甚至成為社會主流的文化,許多的日劇、電影,都在謳歌因為暴力教育所盛開出的豔麗花朵。只是,這樣的思想究竟怎麼形成?150年前明治維新之後,軍隊國家化在富國強兵的主張下,替暴力管理找到合理化的理由,這也許就是種下日本近代化中,職場暴力的主要原因。

▼ 職場霸凌。(圖/達志示意圖)

職場霸凌。(圖/達志示意圖)

網路破解了崇尚暴力的魔咒 開始尋求多元性的可能

1885年當年的教育部長森有禮在日本發起一連串的教育改革,包括現在依舊持續流行的收音機體操,就是由森有禮從日本軍隊體操改良後引進到中小學校。這也讓日本的國民基礎教育環境逐步軍隊化。比方說,在操場上排列整齊聽訓甚至運動會的許多項目,都留有當年全民軍事化的痕跡。

這段深沈的軍事化教育,的確讓日本很快地從一個貧瘠的國家,擠入了列強的隊伍裡,但是卻也在日本人心中留下了對於職場暴力高度容忍的陰影。

幸好,這幾年隨著日本人大量地走入歐美社會,以及網路網路的發達,讓日本社會出現了更多不同的思想觀念,日本職場也在這幾年發生了明顯的改變,至少動不動拳打腳踢的場面已經不見,個人主義日漸抬頭,這也讓日本社會開始跟過去的印象不太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