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總理陸克文:中美可能大戰!列10點避戰要點

▲▼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圖/路透社)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撰文指出,美國和中國近期結束了40年的戰略接觸(strategic engagement),進入戰略競爭(strategic competition),這種轉變最嚴重可能是導致武力衝突,美國跟它的盟邦應該開始思考10個重要問題,以避免中美大戰。

據《外交雜誌》(Foreign Affairs)22日報導,陸克文指出,大陸的軍事與經濟日漸擴大,在全球的影響力也跟著上升,不過外交政策和經濟策略都受到美國強烈反對,2國之間的交鋒是不可避免的問題。美國需因應及設想一些可能的後果,包括美中可能對抗、封鎖圍堵,以及最終的武力衝突。他表示,美國及其盟邦需思索10個重要問題:

1.美國必須明確訂立出目標,思考若無法和中國在貿易上取得共識,那該採取怎樣的態度回應。

2.了解現今戰略競爭時期的新規則,例如怎麼處理海上和空中危險事件、網路攻擊、核擴散、第三世界的競爭、匯率等等問題,不光是戰略方面,還包含了許多層面。

3.中美之間的戰略是否有共通點?才能為未來的雙邊關係訂定概念架構。

4.有些美國的戰略計畫者會認為,以前透過圍堵使蘇聯瓦解的例子,有可能會重演在中國身上,不過這種想法還有待深入思考,因為中國現在的情勢和當年的蘇聯完全不同。

5.美國雖然都說中國是權威型資本主義,但實際上真的有對民主式資本主義的意識構成強大威脅嗎?

6.中國一帶一路的計畫幫助了其他國家的財務,美國應思考是否也提出類似計畫,或是像現在繼續減少對外資助。

7.中國現在於亞洲和非洲都有很大的經濟市場,美國要如何跟中國競爭亞洲或歐洲的投資貿易?

8.很多國家可能會不表明立場,同時支持中美兩大國,全球聯邦也不一定會支持美國對中國採取戰略競爭。

9.美國要用什麼理由說服其他國家支持新戰略,而不是支持中國成為國際最強國?

10.美中關係如果更加惡化,對全球經濟還有環境保護行動可能造成巨大影響。

陸克文說,作為支持與美國繼續維持百年盟友的澳洲人,他希望美中避免開打。他認為,美中需找出投降和對抗之外的第三條路,並幫助他國走出目前的困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