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安置機構變「地下法庭」 南投縣、衛福部、法務部全遭糾正

▲監察院14日召開「何處是兒家?」聯合記者會。林雅鋒、王美玉、江綺雯(圖/記者賴于榛攝)

▲監察院14日召開「何處是兒家?」聯合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南投少年安置機構驚爆性侵,A少年遭同機構4人性侵,更被發現103年到106年3月之間,這安置機構就爆出21起性侵,對此,監察院7月份已彈劾南投縣政府5位官員及3位少年保護官,並在8月份委員會追加糾正南投縣政府、衛生福利部、法務部及彰化縣政府。監委王美玉記者會上批評,她說這機構放任性侵、霸凌、大管小,已經接近「地下法庭」的狀態。

監察院14日召開「何處是兒家?」聯合記者會,監委江綺雯先針對我國寄養家庭服務量嚴重不足召開記者會,並指出,寄養家庭數目在103年最高峰1401後,就慢慢往下降,到105年為止,5年間減幅達47.4%,寄養費用部分更是只有台北市、金門縣、連江縣的四類型兒少費用全數達標;緊接著監委王美玉、陳雅鋒針對南投安置機構性侵案後續糾正案召開記者會。

這所南投少年安置機構被發現103年到106年3月之間,至少有21起性侵,對此,監察院7月份已彈劾南投縣政府5位官員及3位少年保護官,王美玉、陳雅鋒再追加糾正南投縣政府、衛生福利部、法務部及彰化縣政府。

▲監委王美玉報告南投安置機構引發之糾正案。(圖/記者賴于榛攝)

糾正案文指出,南投縣政府對於該機構發生性侵害事件卻未依規定通報、違法超收個案卻申報不實資料、將超收個案收容於1處立案,4處未經許可的安置處所,迄今仍表示不知其他4處所在地,以及該機構受託兼辦兒童學苑業務,違反兼辦其他業務、主管及生活輔導人員應為專任之規定等諸多違失竟全然不知,甚至早知機構有高壓管制狀況,還怠於執行法律所賦予之公權力,導致少年身心安危陷於險境,核有嚴重違失。

衛生福利部未積極督導地方政府、法務部對兒童學苑發生性侵害案件卻未通報毫無所悉,未善盡督導之責、彰化縣政府未依法妥適輔導轄內未立案之兒童學苑也一併被監委糾正。

王美玉在記者會上指出,這些被送到機構安置的司法少年,本來就是在原生家庭受傷,但機構又變成傷害他最深的地方,舊傷未好新傷又來,且南投這所機構還放任性侵、霸凌學生、大管 小,簡直是一個地下法庭。

林雅鋒則說此案也能看出司法院的輕忽,只是監察權無法糾正司法院,依然希望司法院能檢討改進,因為某些孩子就是在家庭功能失去後要接受國家保護。

糾正案文建議,衛福部職司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兩機關應互相合作,積極檢視司法少年安置的困境及頻被機構拒收的事實,積極建構完善的司法兒少保護體系;行政院允應督導相關機關, 並會同司法院就兒童少年安置機構收容類型之分類、司法少年安置機構床位配置、專業知能、安置費用及照顧人力比等情,研擬具體可行解決對策,並全面檢視兒童少年安置機構之督管及退場機制,研修相關法令,更趨近實務需要,以維護司法少年個案受照顧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