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檢期間刪郵件遭重罰 富邦喊冤「是工程師誤刪」

▲▼ 富邦人壽。(圖/記者官仲凱攝)

▲富邦人壽。(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2日重罰富邦人壽1260萬元,其中查到富邦人壽在金檢期間刪除郵件,針對此項就開罰到最高900萬元。富邦金今天(6日)則對內部員工發布公開信,喊冤是工程人員無意中誤刪特定區間的寄件匣,收件匣並未刪除,當時也已經跟金檢人員說明過,但卻沒有被接受,對於金管會的裁罰表達遺憾。

富邦人壽在金檢期間刪除郵件,因此遭金管會重罰,就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指出,這是第一次遭遇到金融機構被金檢刪除事證的情況。而被裁罰後,富邦金也對內發布公開信。

富邦金在對內部員工的公開信中指出,在金檢當時,金檢人員要求提供指定時間區段的電子郵件,因此富邦人壽就通知駐點工程師前來協助,因為只需要提供指定時間區段的郵件,駐點工程師需要刪除非指定時段區間的郵件,卻無意中誤刪特定區間的「寄件匣」。

富邦金指出,事實上「收件匣」並沒有被刪除,所以當收件人回信時,從「收件匣」中仍可以看到當初寄件人寄發的郵件,資料仍存在,「若是故意應該會完整刪除,足見為非故意的。」在金檢時也有向金檢人員說明,且金檢人員前一天已詳閱並列印相關郵件,但卻沒被接受,因此遭主管機關重罰,對此結果深表遺憾。

►遇金檢故意銷毀關鍵郵件 富邦人壽遭金管會重罰1260萬

►壽險公司問題多? 保險局今年就開出2張千萬罰單

以下是富邦金內部公開信全文:

各位親愛的同仁,大家好!

相信大家都很關心,富邦人壽在上周遭金管會裁罰的事件。對此事件,我們希望向同仁說明,期盼大家了解事件原委及公司立場。

長期以來,富邦人壽大樓皆有委外資訊廠商派遣之駐點工程師,協助大樓辦公室日常的電腦相關作業。事件當日,金檢人員要求提供指定時間區段的電子郵件資料,人壽同仁第一時間馬上通知駐點工程師前來協助。當時工程師在金檢人員陪同下,進行資料拷貝作業,因為只需要提供金檢指定時間區段的電子郵件,駐點工程師需刪除非屬該區段內之郵件,在進行刪除過程,無意中誤刪特定區間「寄件夾」郵件,但事實上「收件夾」郵件並未刪除,當收件人回信時,從「收件夾」中仍可以看到當初寄件人寄發的信件,資料仍然存在。若是故意應該會完整刪除,足見為非故意的。

雖然富邦人壽已經向金檢說明,此為工程師誤刪,且金檢人員前一天已詳閱並列印相關郵件,我們沒有必要去刪除郵件,但卻沒有被接受,主管機關仍誤解為公司蓄意刪除郵件隱匿業務資料,而遭到重罰900萬元,對此結果,我們深感遺憾。為了避免誤刪事件再次發生,富邦人壽已針對作業流程進行檢討並強化相關措施,同時針對工程師處理操作程序,也將在每月會議中宣導,防範誤刪事件重演。

我們也要再次強調,富邦一直以來堅守「誠信、勤儉、謙和」三信條精神,以及「誠信、親切、專業、創新」的核心價值。誠信是我們金融業立業的根本,也是我們從上到下、一以貫之的經營圭臬,公司絕不容許蓄意隱匿、欺瞞的情事發生。

期盼藉由以上說明,讓各位同仁了解此事件原委,體察公司立場,更期勉每位同仁秉持誠信為本的工作態度,繼續在工作崗位上團隊合作全力以赴,共創富邦美好的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