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1.2億買無人機 掌控半徑30公里海域可自動返航

海巡署與相關部會在南沙太平島海域進行「南援一號操演」。(圖/行政院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與相關部會在南沙太平島海域進行操演。(圖/行政院海巡署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海巡署公告以1億2780萬元的預算採購旋翼型無人飛行機,日前已決標,由田屋科技(AVIX)與神通科技、仲碩科技合作得標。該無人機可控制半徑30公里區域,飛行時間達50分鐘、高度500公尺,具備衛星定位與慣性導航系統(INS),且可切換自動與手動控制。如果遇到訊號中斷,或是值勤途中動力不足需折返時,有自動及失控返航的功能。

海巡署於106年11月9日提出「旋翼型無人飛行載具試辦計畫」,為落實總統蔡英文「國機國造」政策,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擬以9000萬經費公開向民間廠商招標,規劃在107到108年試辦20架旋翼型無人機。配置海巡署巡防區與機動海巡隊,執行取締漁船越界捕魚與岸際搜救、海域巡護等任務。

▲▼海巡署於太平島海域執法。(圖/翻攝自海巡署南部分署)

▲海巡署於太平島海域執法。(圖/翻攝自海巡署南部分署

海岸巡防署最終公告以1億2780萬元的預算招標,於今年5月30日完成決標,由田屋科技(AVIX)開發無人機主體、神通科技與仲碩科技在通訊、軟體等設備做研發,三方合作得標。

田屋科技表示,因應海巡署的規劃與需求,以現有AXH-E230機型為主體,開發相關次系統,完成型號為AXH-E230RS的「遠距即時偵蒐監控多功能無人直升機」。除了進行系統功能驗證之外,也配合海巡署多次實際演習,今年4月底甚至遠赴「地圖上看得到卻到不了」的南沙太平島,在嚴苛的環境下進行系統操作,驗證無人載具系統的可靠度。據了解,目前計畫已著重在人員的操作與訓練階段。

▲▼單旋翼型無人飛行機。(圖/翻攝自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單旋翼型無人飛行機。(圖/翻攝自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根據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資料說明,無人飛行載具系統可分為定翼型、單旋翼型與多旋翼型,定翼型優勢為航程長、抗風能力強、酬載能力高,適合用在長距離越野拍攝,但使用上須申請飛行空域,且需要跑道進行起降。單旋翼型的優點在於不需要起降跑道,在使用上較為靈活,適合。多旋翼型可酬載1公斤以上的重量,飛行超過30分鐘,適合用在小範圍長時間的監控任務。基於使用地點與機動性、操作性、滯空停懸監控等考量,海巡署即選擇使用單旋翼型的無人飛行機。

▲定翼型無人飛行機。(圖/翻攝自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定翼型無人飛行機。(圖/翻攝自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多旋翼型無人飛行機。(圖/翻攝自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多旋翼型無人飛行機。(圖/翻攝自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