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辣椒」超夯!東澳國小射箭隊 欲籌170萬赴美參賽

▲▼東澳國小射箭隊「飛魚辣椒」義賣。(圖/翻攝自東澳國小射箭隊後員會臉書)

▲東澳國小射箭隊以「飛魚辣椒」義賣籌措出國經費。(圖/翻攝自宜蘭縣東澳國小射箭隊後員會臉書)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飛魚辣椒」幫東澳國小射箭隊圓夢!歷年在全國射箭賽事中屢創佳績的東澳國小射箭隊,全校人數不到50人,為了出國比賽,校長鄔誠民表示,每年透過義賣「飛魚辣椒」籌措經費,過程中讓孩子們學習對自己負責。

每年4-6月飛魚洄游時,是鄔誠民校長最忙碌的時期,早上到上市場買漁獲、晚上炒辣椒,每天睡不到4小時,就是希望飛魚季結束前,消化來自各地的訂單。不少熱心民眾指名要買「東澳國小射箭隊」飛魚辣椒,大多六月前預購完畢,更有人早在去年就先預約,為了就是想要幫助這些射箭小將能夠順利出國比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澳國小射箭隊「飛魚辣椒」義賣。(圖/翻攝自東澳國小射箭隊後員會臉書)

▲架子上掛滿了許多待烘乾的飛魚。(圖/翻攝自宜蘭縣東澳國小射箭隊後員會臉書)

鄔誠民表示,烘烤飛魚是南澳20多年以來的飲食文化,學校也很重視這項技藝,將它列為課程之一。過去飛魚的交易是用「以物易物」的方式,如今是透過參與「飛魚辣椒」的製作與販賣過程,籌得出國比賽的機會。

然而今年的情況與去年不同,鄔誠民表示今年的訂單量大,募款較少,平常除了要處理校物外,還要花上更多時間炒辣椒,除此之外,還需要有人處理飛魚肉、剝辣椒、分裝,今年透過少量的薪資補貼,以半契作的方式動員了社區的婆婆媽媽一同協助。

「忙成這樣有點是倒果為因啦!」鄔誠民說,這次的訂單多,飛魚季時間又只集中在短短幾個月,若因此壓縮到孩子們的課業和練習時間,就失去當初義賣飛魚辣椒的美意,因此平常周二、四、六,都是由社區的婆婆媽媽們幫忙協助,孩子們會在周六的時候一起幫忙,炒辣椒的工作則是由他與廚工兩人一肩扛起。

▲▼東澳國小射箭隊「飛魚辣椒」義賣。(圖/翻攝自東澳國小射箭隊後員會臉書)

▲東澳國小射箭隊今年準備前往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參賽。(圖/翻攝自東澳國小射箭隊後員會臉書)

「自己現在一天睡不到4小時,還要處理校務,身體有點小感冒。」鄔校長在電話中不時咳咳嗽,卻難掩對東澳孩子們的驕傲與不捨。他說一般國小都是到4年級才開始學射箭,但東澳國小的學生人數少,不到50人,一入學就有50%的學生加入射箭隊,從小二就開始拉弓,即使射箭隊人數少,不過個個志氣高。

東澳國小射箭隊從前年第一次獲得出國比賽的資格,去年與今年的成績也都很不錯,在全國賽事中打進「團體賽前三」、「男女混雙前三」,拿到中華射箭學會的推薦,預計今年要籌170萬元,才能讓8名射箭隊成員前往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參加比賽。

※由於飛魚季節只到6月底,漁獲量未必足以供應,目前已不接受電話訂單,也歡迎想要支持東澳國小射箭隊的民眾,可以捐款代替訂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