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遭爆與華為、中興等超過60間廠商共享用戶個資

▲Facebook 遭爆為全球60家知名企業提供用戶資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Facebook 遭爆劍橋個資外洩事件之後,就有消息指出該公司其實與三星、Apple、HTC 等公司合作,讓設備雙的產品有權益收集用戶訊息,不過後來該項消息已遭 Facebook 否認,而最近另外一項報告則指稱,Facebook 至少與四間中國科技廠商,簽署數據共享協議,其中之一就是全球手機出貨排行老三的華為。

根據這項被曝光的協議內容,Facebook 將會提供客製化服務,在用戶同意存取個人資料的前提下,當用戶使用相關資料時,存取他們的姓名、電話、照片、感情關係、好友、按了哪些讚等詳細資料。

在紐約時報曝光這項消息之後,美國國會提出質疑,因為這表明 Facebook 並未經過他們同意,就跟這些廠商分享用戶訊息。面對美國國會的質疑,Facebook移動合作夥伴副總裁Francisco Varela 證實他們與全球 60 間廠商合作,當中確實有跟華為、聯想、OPPO 和 TCL(BlackBerry) 這四間中國廠商,但是他也聲稱,這個合作當中,Facebook 擁有主導權,並對這些公司開發的客製版 Facebook 應用程式進行審核。

不過這片一面倒的聲浪當中,大家提到的都是 Facebook 將個資洩漏給華為這樣的風向,他也強調跟華為的合作當中,所有資料都只會存在手機當中,而不會儲存在伺服器上。

實際觀察這 60 間廠商當中,蘋果、亞馬遜、微軟等美國當地企業也都在名單當中,這些所謂的戰略合作夥伴是 2007 年開始陸續簽署,至於會和這麼多間廠商合作的原因,很可能是 Facebook 當年為了迅速拓展事業版圖所簽署。從另個角度來看,這些廠商會需要這麼多數據,無非也是希望透過更便利的服務,獲得市場青睞。

不過,Francisco Varela 說明,已經跟其中 22 間合作夥伴停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未來幾天內會關閉數據共享的服務,其中的廠商包括華為。值得注意的是,中興通訊已經接受美國司法部的裁罰,預計繳交 17 億美元的罰鍰,而 Facebook 則是聲稱,他們未來將會結束更多來自中國大陸相關廠商的合作夥伴關係,這包括中興通訊。

眾所周知,這已經不是Facebook第一次受到美國政府機構的審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3月份也證實,它正在調查Facebook的數據隱私慣例,這是日前劍橋分析公司導致8,700萬Facebook用戶的個人信息洩露的後果。實際上,Facebook 高層至今仍忙於奔波,但美國媒體鎖定的對象,似乎都是中國廠商。

*資料來源:New York TimesThe Washington PostC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