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北韓「無核化」立場喬不攏 中日韓高峰會談什麼?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日宣布,中日韓三國峰會將於9日在東京舉行。(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由南韓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主導的領袖峰會9日將在東京登場,然而三國目前對北韓的無核化方式,以及北韓綁架日人等問題意見分歧。

據悉,中日韓對「朝鮮半島完全的無核化」並無歧見,但對於會後將發表的共同宣言中,是否該寫進「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無核化」(Complete, Verifiable and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簡稱CVID)而意見相左。

《朝日新聞》及《共同社》等媒體7日指出,日本政府堅持「將持續對北韓施壓,直到CVID完全被實踐為止」的立場,並希望將這樣的內容寫進共同宣言中。《讀賣新聞》及《共同社》也曾分別在2日及5日報導,三國峰會的共同宣言將包含CVID,南韓政府卻對此持反對意見。

▲▼文金會,南北韓峰會,兩韓峰會,兩韓高峰會,南北韓高峰會,文在寅,金正恩,金正淑,李雪主,板門店,軍事分界線,和平之家,板門店宣言。(圖/青瓦臺)

▲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跨過板門店軍事分界線。(圖/青瓦臺)

南韓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3日指責日本媒體報導有誤,且中日韓峰會將發表的是「支持《板門店宣言》」的特別聲明,內容不會多也不會少。根據《讀賣新聞》,中國也對日本的立場持反對意見,強調無核化與朝鮮半島的和平應該並行;若日方只想要一味施壓,則不需要寫進宣言裡。

此外,日本政府過去不斷向各國政府求助,希望盡速解決北韓綁架日人問題。若與北韓間的對話毫無進展,可能遭到國際社會邊緣化,使「忽略日本」(Japan-passing)狀況日趨嚴重,因此無論如何也想將相關內容寫進共同宣言裡。中國與南韓則對此表示關心,但這對他們而言並非此次峰會中最重要的問題,也不如日本一般急迫。

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4日的熱線通話也顯示出雙方的意見差異。當時日本政府聲明,兩國元首已經在通話中協議,將為了及早解決北韓綁架日人問題而互相合作,但在中國官方通訊社的報導中,習近平僅表示「希望日本發揮有建設性的重要角色」,沒有任何與北韓綁架日人問題相關的字句。

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是指北韓特務於1977年到1988年間,多次在日本及歐洲綁架日人的事件。在2002年的日本與北韓元首會談中,北韓首次承認此事件並為此道歉,日本政府也正式認定了與此綁架事件相關的17名受害者,其中有8名已經死亡。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